趙永清: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貢獻政協力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趙永清: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貢獻政協力量

2024-01-28 09:19:52  來源:貴州日報

堅定信心 團結奮鬥 擔當作為

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貢獻政協力量

——在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4年1月27日)

趙 永 清

各位委員、同志們:

 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中共貴州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援下,在全體委員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各項議程,今天就要閉幕了。

  這次會議是在我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徐麟書記、李炳軍省長、時光輝副書記等領導同志出席開幕會、閉幕會,聽取委員大會發言,參加界別聯組討論,看望港澳委員和海外僑胞代表,與委員們深入交流、共商發展大計,充分體現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堅定自覺,體現了對政協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團結民主、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令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信心。

  全體委員以服務大局的政治站位、助力發展的責任擔當、心繫民生的履職情懷,深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認真審議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緊扣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深入協商議政,有效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取得了積極成果。會議開得風清氣正、圓滿成功,是一次民主團結、務實奮進、凝心聚力、共促發展的大會。

  各位委員、同志們,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75周年。新的一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中共貴州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更好凝聚共識,以高品質履職服務全省高品質發展,努力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們要聚焦政治引領明方向,以忠誠之志永葆政治本色。政協組織是政治組織,政協委員是政治榮譽,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協商議政、民主監督、凝聚共識、調查研究、團結聯誼、自身建設等各項工作之中,教育引導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確保政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要在思想上更加統一,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鞏固拓展好主題教育成果,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重要文章,分專題、全覆蓋、常態化開展“三走”研習研討,在體會交流、觀點交鋒、理論交融中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在政治上更加堅定,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增強政治能力,落實政治責任,使各項工作都把握政治因素、考慮政治影響、落實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風險,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行動上更加自覺,充分發揮省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重大事項和重大履職活動及時向中共貴州省委請示報告,始終做到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切實加強班子自身建設,強化統籌謀劃和督查落實,推動中共中央重大決策和中共貴州省委工作部署在省政協落地見效。

  我們要聚焦凝聚共識出高招,以團結之姿廣泛凝心聚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必須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要強化引領凝共識,把凝聚共識融入政協會議、視察考察、調查研究、提案辦理等各項履職活動中,加強對政協委員的思想政治引領,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準,夯實共同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為全省上下齊心協力謀發展贏得民心、注入底氣、增強志氣。要發揚民主促團結,健全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程式機制,深入開展委員大走訪,完善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工作機制,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廣泛團結起來,把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要化解矛盾聚合力,豐富凝聚共識的平臺載體和方式方法,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多做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消除分歧、增進共識的工作,使政協協商成為增進了解、消除誤解、加深理解的過程,推動社會各族各界人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起來、把共識和力量凝聚起來。

  我們要聚焦推動發展獻良策,以務實之功彰顯擔當作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政協協商議政、建言資政的重要原則,也是政協組織發揮作用、有所作為的關鍵所在。要站位全局力求謀得深,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三者”定位、“五期”方位,聚焦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底線任務、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任務、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緊迫任務,找準履職的切入點、著力點、關鍵點,認真落實省委批復的省政協年度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計劃,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裏、政協工作就跟進到哪裏。要胸懷大局力求提得準,深刻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五個必須”的規律性認識,全面理解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不調研不提案、不調研不建言、不調研不協商,緊盯重要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緊貼重點任務開展協商監督,多建有用之言、多獻管用之策、多出實用之招,切實增強建言資政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要彰顯優勢力求幹得好,持續深入開展“助力産業大招商·政協委員在行動”活動,組織開展“助力營商環境大改善·政協組織有作為”活動,深化同周邊省(區、市)政協開展區域協商協作,發揮好政協委員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

  我們要聚焦為民造福辦實事,以為民之心增進民生福祉。政協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初心使命就是政協的初心使命,“人民性”是政協的基本屬性。我們要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切實做到言為民所建、計為民所謀、策為民所獻,讓群眾感到政協組織離自己很近、政協委員就在身邊。要深入調研察民情,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圍繞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生態等開展調查研究、民主監督、協商議政,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轉化為政協的“履職清單”。要廣泛聯繫匯民意,積極為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發揮作用創造條件,服務保障委員學習、培訓、履職各項活動,對委員和社會各界提出的好點子、好對策、好建議,充分轉化為政協提案、調研報告、會議發言、社情民意資訊等履職成果,切實提高議政建言的精準度、實效度。要真情服務解民憂,扎實做好鄉村振興聯繫縣幫扶工作,推動政協“院壩協商”“社區協商”“園區協商”協同發力,著力推動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切身利益問題,不斷增進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要聚焦自身建設強本領,以履職之能提升工作質效。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要以一流標準、一流作風、一流業績推進政協自身建設,全力推動省政協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躍上新臺階。要把政協黨的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籌備召開全省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研究出臺加強省政協黨的建設的意見,召開省政協黨組“以案促治”專題民主生活會,縱深推進清廉政協建設,嚴守紀律規矩,改進工作作風,構建完善政協黨的責任體係、組織體係、制度體係,更好擔負起把中共中央重大決策和中共貴州省委工作部署落實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要把政協委員的主體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健全完善委員學習、管理、培訓和服務制度機制,不斷提高委員政治把握、調查研究、聯繫群眾、合作共事能力,讓委員當好“主角”、唱好“主戲”。要把政協機關打造成為模范機關,加強政治機關、學習機關、服務機關、效能機關、廉潔機關建設,持續深化機關作風教育整頓,加強對幹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營造風清氣正、向上向善、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各位委員、同志們,團結凝聚力量,奮鬥成就夢想,擔當創造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國政協的有力指導和中共貴州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幹、守正創新,努力交出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新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