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林業高品質發展“綠色動力”強勁-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林業高品質發展“綠色動力”強勁

2024-01-18 09:31:0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林業高品質發展“綠色動力”強勁

創下兩個“全國第一”七個“全國率先”

  2023年,貴州林業高品質發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創下兩個“全國第一”、七個“全國率先”。

  貴州石漠化年度治理面積居全國第一,省級生態護林員投入資金和選聘規模居全國第一。貴州率先在全國提交2023年林草濕調查監測省級成果;率先在全國印發高品質推進國儲林建設實施方案、省級國儲林管理辦法,制定技術指南;率先在全國建立有別于國家碳交易市場的省內區域林業碳票交易市場;率先在全國編制出臺《貴州省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實施管理指南(試行)》;率先在全國編制《貴州省樹種結構調整技術指南(試行)》;率先在全國開展國家良種基地種穗、珍貴鄉土樹種種子、保障性苗木“三個無償調配使用”;率先在全國完成2022年森林督察案件查處整改的三個省之一。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貴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化通道,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築牢高水準保護“綠色防線”

  隆冬時節,天氣寒冷。早晨8點,帶著一瓶水、一把鐮刀、一個喇叭,習水縣大坡鎮小羅村生態護林員周德財又向大山進發,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工作。

  2016年,周德財被聘為小羅村的生態護林員,管護著村裏的2041.3畝山林。擔任生態護林員以來,他處置了100多起火災隱患,制止了9起破壞森林和林地的行為。2023年11月,周德財獲得省級“最美生態護林員”稱號。

  目前,我省生態護林員隊伍規模從初期的2.5萬名擴大至18.28萬名。2023年,省級生態護林員資金投入和選聘規模居全國第一,生態護林員規模總數全國第二。

  在生態護林員潛心守護下,全省林草資源得到有力管護,森林火災受災率顯著降低,森林火災從2015年的153起銳減至2023年的15起。同時,促進了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省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從2015年的0.12‰降至2023年的0.0548‰。

  此外,嚴格的林業執法工作也築牢貴州高水準保護“綠”防線。

  截至2023年6月底,全省2022年2318起森林督察案件查處整改率達100%,為全國率先完成查處整改的三個省之一。刑事處罰人數76人,刑事判處罰金103.7630萬元,行政處罰人數2892人,行政處罰金額5890.2397萬元,有效震懾了破壞林草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

  2023年,全省首個國家級森林公園“司法保護基地”和“環境保護法庭巡回審理點”在貴陽長坡嶺國家級森林公園挂牌成立;省高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國家林草局貴陽專員辦、省生態環境廳、省林業局聯合印發《關于在破壞森林資源案件中開展生態環境修復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認購林業碳匯的意見(試行)》,在全國首創將自願認購林業碳匯同時引入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替代性修復、賠償方式,成為我省加強林業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的生動實踐。

  注入高品質發展“綠色動力”

  這段時間,貞豐縣金井村花椒種植基地的工人們,在農技人員指導下進行修枝、施肥等管護工作。“種植花椒,既保護了水土,又增加了經濟收入。”金井村花椒示范基地負責人王光倫説。

  貞豐縣成功探索“頂壇模式”,將花椒作為石漠化治理和帶動群眾增收的重要産業,走出了一條石漠化治理與産業發展相結合的“造血式”治理新路,荒山變綠“生金”,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

  為科學、精準治理石漠化,我省按照各地石漠化嚴重程度,分類分級施策。重度石漠化地區沒有發展産業的基礎,以封山育林育草為主;中度石漠化地區有土壤,就種草發展畜牧業;輕度石漠化地區土壤較多,就大力發展經果林。

  同時,在治理石漠化過程中,我省各地立足本地實際,堅持“生産、生活、生態”有機統一,堅持“增綠”又“增收”、“治石”又“添綠”。2023年,我省完成石漠化綜合治理面積744平方公里,比上一年增加2.6%,年度治理面積全國第一。

  走進畢節市七星關區新興苗圃場,100萬株杉木苗鬱鬱蔥蔥,長勢喜人。“杉木良種是由黎平縣東風林場國家杉木良種基地生産,並由省林業局無償調配給省內苗圃企業育苗使用。”七星關區新興苗圃場負責人陸秀林説。

  為保障林木良種壯苗供給和育苗用種種源安全,我省率先在全國開展國家良種基地種穗、珍貴鄉土樹種種子、保障性苗木“三個無償調配使用”。2023年,我省調配良種基地生産的良種種子7068斤,油茶、核桃良種穗條70余萬枝;共收儲和調配楠木、山桐子、青岡、紅豆樹等樹種種子13010斤;共免費無償調配使用保障性苗木2675萬株。

  拓寬高價值實現“綠色通道”

  2023年11月14日,黔南州林業局向龍裏縣醒獅鎮大岩村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頒發一張林業碳票。這張村集體林業碳票,讓大岩村5000余畝集體森林資源變成了可以流通的資産。當天,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龍裏支行對合作社授貸集體林業碳票50萬元。

  目前,我省累計頒發林業碳票15張,獲得融資授信5.68億元、放款1.865億元,實現交易金額1201萬元。

  2023年,貴州省林業局加快推進林業碳匯工作。印發《貴州省林業碳票登記及交易管理規則(試行)》,從省級層面統一和規范林業碳票登記、交易、管理等工作,建成全國第一家省級林業碳票綜合服務線上平臺,明確省生態産品交易中心作為交易場所,實現透明便捷、一網通辦。

  同時,爭取到省級財政資金1824萬元支援林業碳匯試點和貴州森林碳匯計量監測體係建設,印發《貴州森林固碳能力及碳匯監測體係建設與研究實施方案》,已布設喬木林、竹林、灌木林等監測樣地2935個。

  高品質發展林業碳匯,離不開高品質的森林資源。為此,我省加強森林建設,夯實林業碳匯儲備。

  印發《貴州省森林品質精準提升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關于調整樹種結構提高森林品質的指導意見》,大力推動造林擴面轉向提質增效。自2022年以來,共統籌財政資金3.76億元,支援江口縣等15個單位開展樹種結構調整試點建設70萬畝。

  貴州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洪成介紹,到2025年,力爭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4%、活立木蓄積量達到7.0億立方米,力爭林業碳匯試點建設面積達到100萬畝、林業碳匯開發總規模達到500萬畝,將聚焦政策制度、技術標準和實踐路徑開展10余個方向試點,探索林業碳匯金融化、項目化、證券化,林業碳匯經濟快速發展。(記者 王遠柏)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