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今年4月底前完成新增280萬畝造林任務-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今年4月底前完成新增280萬畝造林任務

2024-01-15 11:15:36  來源:貴州日報

造林綠化 添綠增彩

——我省今年4月底前完成新增280萬畝造林任務

  當前,正值冬春造林的最佳時節,全省各地正按照“搶抓冬春季、決勝全年度”的工作要求,扎實開展新一輪造林綠化攻堅行動。各地掀起了植樹造林熱潮,全力推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確保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280萬畝造林任務。

  造林時間:

  首次從“全年”向“半年”縮短

  “每個樹窩先放20斤肥,肥料上填覆一層土之後再移栽。”“一定要按照‘三埋兩踩一提苗’的要求,埋第一次土之後輕輕提一下苗,以免窩根。”“提苗之後踩一踩,讓樹苗與土壤緊密結合,然後埋土、踩實、再埋土。”“栽好之後要馬上澆水。”……

  深冬時節,在遵義市桐梓縣海校街道小壩社區山桐子栽植示范點,上百名群眾正在加緊移栽山桐子。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一株株山桐子苗矗立山頭,向陽生長。海校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嬋霜介紹,2024年小壩社區規劃種植3500畝山桐子,目前已種植90%,預計在1月中旬可以完成全年造林任務。

  一直以來,我省的造林綠化工作是按自然年度為期限推進,即春季完成50%、雨季完成10%、冬季完成40%。按自然年度推進造林綠化,主要是為了保證成活率,但也容易造成全省各地營造林工作推進時間不統一,完成任務不平衡,資金撥付與項目進度不匹配,造林品質參差不齊,部分縣(市、區)造林任務拖欠等問題。

  優化造林時間,將造林綠化工作從按自然年度推進改為以工作年度推進,勢在必行。為此,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林業部門以2023年12月冬季到2024年4月春季為工作年度推進營造林工作。

  “目前全省已經落實了資金的造林項目總共有280萬畝,我們根據實際情況將造林任務分解到了各縣(市、區)。我省大多數地區的氣候都是適宜在冬春造林,像威寧這種高寒山區就仍然按雨季造林來推進。這樣既能保證造林的成活率,也能提高工作效率。”省林業局副局長傅強介紹,根據調度情況,目前各地都已完成了苗木儲備,正在開展林地清理、整地挖穴等準備工作,能夠保證4月份前完成造林任務,而這將是我省多年來第一次在上半年完成全年的造林任務。

  造林樹種:

  從“單一林”向“經濟林”過渡

  本次全省造林綠化攻堅行動,除對造林時間作了嚴格要求外,對造林的樹種也進行了優化。

  2000年我省啟動退耕還林工程試點,種植的大多為松樹、杉樹等生態樹種,由于樹種結構單一,抗病抗災能力減弱。2014年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啟動實施以來,各地開始種植果樹等經濟樹種,但部分地區沒有考慮到樹種的適應性,加上後期缺乏管護等原因,産生的經濟效益十分有限。

  為充分發揮森林的經濟效益,省林業局要求各地將造林綠化項目與特色林業産業基地、國儲林建設、林下經濟等統籌推進。“特別是要和木本油料産業結合起來,扛牢糧食安全責任。2024年全省要完成58.6萬畝油茶營造任務,力爭完成山桐子基地建設30萬畝。”省林業局對外合作與産業處處長胡志偉説。

  在黔東南州三穗縣臺烈鎮頗洞村,村民楊通梅一大早就來到山上種植油茶。“我來這裏栽油茶有1個多月了,前面是整地打坑,現在苗來了就移栽油茶苗。老板每天給我開100塊錢的工資,我也要努力幹,多賺點過年錢。”楊通梅説。

  以油茶為主推進造林綠化工作,臺烈鎮頗洞村採取“黨建+合作社”的模式成立了油茶專業合作社,今年要完成100畝的油茶種植任務。而油茶也成為了臺烈鎮打通“兩山”轉換通道的示范産業,全鎮油茶種植面積已達5500畝,同時發展“油茶+油菜”“油茶+中藥材”“油茶+馬鈴薯”林下復合經濟,帶動全鎮9個村的村民持續增收。

  據測算,臺烈鎮油茶基地每年林下種植的短期種植産值預計達150萬元,不僅能解決油茶園每年管護所需投資,還能盈利80萬元以上。進入豐産期後,油茶及林下經濟預計年産值達500萬元。同時,通過不斷增加就業崗位,每年支付勞務工資達到200萬元以上,將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多贏。

  造林地點:

  從“找不到地植樹”向“鄉村庭院”拓展

  元旦節前,遵義市鳳岡縣蜂岩鎮巡檢村村民李開會領到了縣林業局發放的楠木樹苗和茶花苗,高高興興地種在了自家庭院的圍墻下。李開會精心照顧著它們,每天都要拍照片記錄小樹苗的生長情況。“過幾年我就可以在樹下喝茶擺龍門陣了,好安逸哦。”

  盡管已是深冬,但走進巡檢村卻感受不到蕭條,家家戶戶房前屋後都有樹有花,村子的小溪兩側,紅楓還未完全凋落,櫻花樹卻已抽芽。等到了春夏季節,這裏更是紅花綠樹、蝶舞蹁躚,美不勝收。

  據了解,鳳岡縣林業局以“保護、增綠、提質、增效”為主線,不斷拓展造林綠化領域,利用農戶房前屋後、鄉村沿線沿路沿河等重點區域,持續推進鄉村綠化美化,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我們將植樹造林工作和村莊綠化、田園特色村建設相結合,發放山桐子、櫻花、紅楓、山茶花、楠木、桂花等樹種給村民,種植在房前屋後,讓村莊一年四季都有景可賞,也為下一步發展鄉村旅遊打下了基礎。”鳳岡縣林業局營林工作中心高級工程師馬家強説。

  隨著造林綠化工作的持續推進,2022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了62.81%。省林業局造林綠化處副處長劉正鈐認為,貴州的造林綠化工作已經從過去單純的“添綠”發展升級為“增彩”。

  為此,省林業局要求各地在本次造林綠化攻堅行動中統籌推進鄉村綠化美化建設,以彩葉樹種、山桐子等彩果樹種為主,圍繞森林景觀美化、彩化、香化、果化“四化”目標,建設景觀優美、韻味獨特的山體林、水岸林、道路林,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和美家園。(記者 方春英 程佩佩)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