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1.2%-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1.2%

2024-01-15 11:14:13  來源:貴州日報

  記者日前從省水利廳獲悉,我省把農村飲水安全工作作為一項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來抓,在強化農村水源保障、推進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加快構建城鄉供水一體化等方面持續發力,截至2023年底,全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1.2%。

  在強化農村供水保障方面,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完善農村供水工程網絡,積極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農村供水規模化建設,通過“庫庫連通”、省州水網銜接等打破區域供水壁壘,保證供水源穩定。在“管”上下功夫,以專業機構為運作管護主體,並依托屬地鄉鎮(街道)和供水單位進行常態化管理,實現“源頭到龍頭,龍頭到家頭”的城鄉供水服務模式。

  在加強現代化灌區建設上,積極推進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加快推進黔西市青浦塘、綏陽縣芙蓉江等灌區建設進度,完成新增、恢復、改善灌溉面積178萬畝,有效改善耕地生産條件,農田灌溉水利用係數從0.434提高到0.498,糧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數據顯示,2023年全省新建成農村供水工程630處,開工建設137個水網連通及規模化供水工程,建成管網9000余公里;完成水庫蓄水驗收50座、竣工驗收50座,新增水利工程設計供水能力3億立方米,並開工建設病險水庫除險加固81座。

  此外,我省2023年還出臺了《貴州省水網建設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23—2025年)》,計劃用3年時間,新開工建設5座大型水庫,完建316座骨幹水源工程,實施102個水網連通工程及一批農村供水保障工程,新增水利工程設計供水能力13億立方米,有效保障供水需求。(記者 向莉君)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