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堅持生態立市 推動綠色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堅持生態立市 推動綠色發展

2023-12-24 09:22:49  來源:貴陽日報

  觀山湖公園樹木蔥郁、景色宜人,構成了一幅生態美景(2023年7月5日攝)。視覺中國/供圖

  綠色貴陽,山川秀美,城在綠中,人在景中。

  今年以來,貴陽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聚焦“一城一戰一整改”,深入推進生態立市戰略,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現實生産力,轉化為城市綜合競爭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貴陽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99.4%,空氣品質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12,在省會城市中排名第4,28個國、省控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優良率達96.43%。  

  加強環境保護 築牢生態屏障

  前不久,生態環境部發布關于命名第七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公告,貴陽市正式獲得“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意味著貴陽市在生態文明建設的征程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貴陽為何能拿下這個國家級榮譽?從曾經的“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的“山窩窩”,到如今的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榮譽的背後藏著什麼密碼?

  究其原因,其中既有貴陽本身地理位置、生態環境資源所帶來的優勢,也有貴陽市委、市政府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有力舉措。

  過去一年,貴陽市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積極推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建設,重點開展不斷完善體制機制、持續築牢生態屏障、努力改善生態環境、大力整改突出問題、深入推動綠色發展、積極傳播生態理念六個方面工作,在以綠色為底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上奮勇前行。

  一項項舉措,助推貴陽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初步形成“一河清流、百山擁城、千園競美”的山水林城格局;率先在全省開展“土壤修復+開發建設”工作,建成清鎮市紅楓生態體育公園,打造全省土壤污染防治科普宣教基地;首次完成全市1:50000水文地質圖匯編及地下水係統劃分;在全省率先實施醫療廢物條碼管理,實現醫療廢物全流程可追溯管理,工業固廢處置利用率達100%,成功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名單……

  在築牢生態屏障的同時,貴陽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綠色生産方面,今年上半年,貴陽建成100畝以上相對集中連片規模化、生態化蔬菜基地15萬畝。

  綠色消費方面,今年上半年,貴陽市綠色商場佔比達30%,綠色餐廳62家,綠色旅遊酒店16家;打造森林康養基地2個、森林康養人家30戶,新增A級物流企業10家、網絡貨運企業1家,培育綠色避暑度假精品酒店11家、綠色精品民宿5家,綠色産品供給不斷擴大。

  ……

  如今,貴陽擘畫出未來發展藍圖。到2025年,貴陽生態空間格局持續優化、生態環境品質鞏固提升、生態經濟綠色迴圈化發展、生態生活環境顯著改善、生態文化理念深入人心、生態制度體係健全完善。

  做好污染防治 建設美麗貴陽

  “今年以來,企業都是處于停産狀態,目的就是徹底解決好企業存在的生態問題,可以從園區各項污染處理設施看出我們的決心。”貴州開陽青利天盟化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常務副總彭文偉説。

  青利天盟等磷化工企業污染周邊地下水問題,作為“三磷”企業生態環境問題之一,貴陽市生態環境局了解情況後迅速委託中國環科院對青利天盟等磷化工企業開展地毯式排查,並針對發現問題進行一廠一冊整改,從根本上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這只是貴陽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以來,貴陽係統謀劃、科學實施、分步推進,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從“堅決打贏”轉向“深入打好”,聚焦城市精細化管理、生活垃圾處理、“三磷”污染治理等領域,深入推進藍天、碧水、凈土、固廢治理、鄉村環境整治五場攻堅戰,持續推動生態環境改善提升。

  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貴陽持續開展臭氧及相關污染物時空分布特徵及敏感性分析,建立全市顆粒物典型源譜庫和全市國控站點周邊3公里范圍內潛在大氣污染源管控清單。

  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貴陽完成56家“三磷”企業生態環境問題係統排查,已整治完成7家以及完成13個廢棄煤礦酸性廢水治理。

  深入打好凈土保衛戰。貴陽完成105個地塊建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報告評審;完成雲岩區扁井地下水污染調查及修復。

  深入打好固廢治理戰。貴陽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加快工業、農業、建築、生活等領域固廢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利用,推進新污染物治理排查,加強輻射監管信息化建設,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率穩定在100%,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100%。

  深入打好鄉村環境整治戰。貴陽71個村市級農村“治水”任務治理進度為100%;全市53條農村黑臭水體,已完成47條,剩余6條治理進度已達90.5%。

  從以往的“打贏”到現在的“深入打好”,體現的是貴陽對污染防治新的思考,是以更高標準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高水準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貴陽的決心。

  如今,放眼築城大地,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景更美,群眾正切身感受著生態文明建設帶來的巨大改變。

  抓好問題整改 推動綠色發展

  11月16日,在修文縣龍場鎮陽光砂石廠,滿載砂石的運輸車輛規范離場。在採礦區內,六七十米高的礦區邊坡綠意盎然,草木藤蔓梯次生長。

  “現在在我們礦廠,我們對于礦山的修復先是在光滑的岩壁上設鉚釘加固,然後挂鐵絲網並噴射植被混凝土,這個植被混凝土裏混合了各種灌木種子,過一段時間種子發芽生長後,就可以看到這一片都是綠色的。”陽光砂石廠安全副礦長郭超指著正在修復的礦山説。

  為全面推動礦山開採轉型,實現礦山生態綠色發展,貴陽嚴格控制礦山開發,對礦山進行“關、停、並、轉”,逐步實現規模化、規范化開採,並督導企業因地制宜,通過土地平整、邊坡治理、覆土復耕復綠,在發展中保護修復礦區生態環境。

  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是一場關乎民生的硬仗,良好的生態環境一直都是貴陽人民的共同期盼。

  今年以來,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貴陽市18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0個,剩余8個問題按時序推進;通報修文縣綠色礦山典型案例問題已完成整改並銷號;交辦的755件信訪件全部辦結。2018年至2022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貴陽市的23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改並銷號。2022年省級專項督察涉及的78項整改任務,已完成62項,正在推進16項。

  清鎮市挂牌成立貴陽市赤泥綜合利用研究院,積極攻克赤泥無害化處理和規模化利用難題,為赤泥綜合利用、制定赤泥綜合利用國家技術規范與赤泥綜合利用産品提供技術參考與智力支撐。

  貴州磷化集團相繼建成三大磷石膏新型建材園區,擁有建築石膏粉、無水石膏、石膏砂漿、石膏條板、石膏砌塊板等係列新型建材産品生産能力,産品取得相關授權專利76項。

  ……

  正是由于全市對環境問題的重視,推動了貴陽市相關産業向綠色發展、轉型升級。

  生態文明建設,是發展,亦是民生。貴陽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創新治理模式,使一個個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治,讓廣大市民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品質的改變。

  未來,貴陽將繼續走生態之路,謀生態遠略,集中力量打造最突出的生態競爭力,為發展安上“綠色引擎”。(記者 張晨)

[責任編輯:劉昌餘 黃勇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