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南:降溫期間特巡特維保障電力穩定供應-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黔西南:降溫期間特巡特維保障電力穩定供應

2023-12-21 11:29:24  來源:新華網

  近日,受強冷空氣影響,貴州多地出現寒潮天氣,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普安等地氣溫降至零攝氏度以下。為保障電力的穩定供應,當地供電部門及時發布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預警,並加大對輸電線路的維護。

  針對本輪低溫寒潮天氣,貴州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興義供電局積極應對,依托“電力+氣象”模式,發揮貴州電網覆冰預測係統作用,及時研判極端天氣對電網運作的影響。同時,及時啟動覆冰監測值班,科學設置觀冰點開展冰情觀測工作。開展供電服務保障,對重要客戶制定“一戶一策”保電方案,確保學校、醫院等客戶安全可靠用電。

  結合歷年經驗,興義供電局要求各單位做好應急搶修準備,抓實重要交跨點巡維,特別是加強主、配變重過載防控,實時觀察重過載配網設備情況,根據情況制定重過載線路、配變整改方案,杜絕設備帶“病”上崗。針對黔西南州供電區域分布廣、山區面積大的情況,制定“網格化”物資供應通道,全力確保民生用電。

  “每年一到凝凍天氣,高海拔地區4條10千伏線路都是我們重點關注線路。”貴州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興義普安供電局配電中心工作人員賀紹忠説,當地部分線路不但海拔高,且都在迎風口,因此他們都會提前對線路進行特巡特維。他表示,普安供電局主要採用“人巡+機巡”的方式,確保每基桿塔都巡視到位。

  據了解,截至目前普安供電局已出動觀冰人員24人次、車輛6輛次,無人機4架次,對4條易覆冰線路進行了巡視,及時發現並消除設備異常狀況。“我們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調整應急預案,提高員工應急能力,確保電網設備安全穩定運作。”普安供電局負責人説。(記者 施錢貴)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