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小窗口”展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大氣象”-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小窗口”展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大氣象”

2023-12-22 18:26:33  來源:貴州日報

“小窗口”展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大氣象”

——仁懷市基層立法聯繫點建設走筆

  自2022年被確定為基層立法聯繫點以來,仁懷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黨領導立法,主動作為,完善機制,讓基層群眾充分參與到立法調研的過程中。

  小小基層立法聯繫點發揮著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車”作用,從這一“小窗口”感知的不僅是接地氣的群眾參與,更是仁懷市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大氣象”。

  讓立法從專業事變成身邊事

  2022年,遵義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汪立赴仁懷市為基層立法聯繫點揭牌,要求要充分發揮基層立法聯繫點的重要作用。

  據仁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楊英介紹,仁懷市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基層立法聯繫點建設工作,從農村到社區、從機關到企業,深入基層開展立法調研工作。通過組織推薦和實地考察,在魯班街道等3個鄉鎮(街道)、3個村(居)、2家單位設立基層立法聯繫點工作室,構建“1點8室”工作局面,切實打通基層群眾參與立法的“最後一公里”。

  其中,魯班街道創新開展了“周末龍門陣”“幸福龍門陣”活動,通過“雲端+線下”形式開展主題交流,收集立法建議,讓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面對面交流、心貼心融入。每到周末,一句“來擺龍門陣嘍”的吆喝總會在街頭巷尾響起。過去龍門陣擺的是家長裏短,現在聊的是立法建議、是民生民情。小小聯繫點,讓立法這件專業事變成了人民群眾的身邊事。

  架起連心橋 打造民意“同心圓”

  基層立法聯繫點,一頭連著立法機關,一頭連著基層群眾。除了立法徵詢,收集群眾意見、聽取民情民意也是應有之責。

  作為仁懷市基層立法聯繫點的一個“觸角”,蒼龍街道水塘村圍繞“三鄉”小院建立了村民議事小院陣地,總結了聽群眾説事、讓群眾議事、幫群眾辦事、邀群眾評事、向群眾曬事為主線的“五事工作法”,實現在拉家常中聽取民情民意,在“龍門陣”裏解決矛盾糾紛。

  “産業發展怎麼致富”“人居環境怎麼整治”“紅白理事怎麼約定”……自議事小院建成以來,村裏大大小小的事都能“由大家商量著辦”。2022年以來,村組收集到的群眾意見建議32條,成功化解歷史遺留問題3個,解決大小矛盾糾紛共計16起,切實做到把人民群眾提出的金點子轉化為解決問題的金鑰匙、社區治理的“金果子”。

  為解決群眾因“看不懂”導致“提不出”的問題,仁懷市人大常委會還借助專業智囊“外腦”,促進立法工作優勢互補,通過建立以法律工作者、教師、專家學者和基層一線工作者為主的立法資訊採集隊伍,充分發揮法律明白人的普法宣傳作用,推動民主立法、開門立法不斷走向深入。

  立法直通車開往“仁懷方向”

  “我們切實承擔起立法聯繫點各項工作責任,積極參與和協助上級做好各項立法調研工作。”近年來,仁懷市人大常委會積極配合省人大開展《貴州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修改,主動聯繫協調,搞好服務,組織召開座談會6次,廣泛收集各方意見,使條例更符合仁懷實際;參與省人大《貴州省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生産環境保護條例》立法調研,組織茅臺集團、相關部門、白酒企業召開座談會10余次,對條例反覆進行論證修改,並提出合理化意見建議。

  為了更好地保護白酒生産環境,100余名基層代表深入28個村(居)開展走訪宣傳,提出生態環保建議意見13件,60余名代表參與溪溝治理24次,2名企業代表積極擔任企業河長帶頭參與生態環保治理。

  楊英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功能拓展,加大宣傳力度,讓基層立法聯繫點在參與立法、監督執法、促進守法、宣傳普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敖子棋 通訊員 陳敏)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