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繡風華 十年織新篇 貴州實施錦繡計劃成果豐碩-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巧手繡風華 十年織新篇 貴州實施錦繡計劃成果豐碩

2023-12-19 10:02:22  來源:貴州日報

巧手繡風華 十年織新篇

我省實施錦繡計劃成果豐碩

  12月18日,記者從貴州省錦繡計劃婦女特色手工産業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實施錦繡計劃已有10年,累計投入資金11億余元,培養了一批復合型女性手工人才,扶持了一批特色手工企業,走出了一條民族民間特色手工産業與婦女事業融合發展之路。

  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臺《關于實施婦女特色手工産業錦繡計劃的意見》,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整合資源和力量,推動貴州婦女特色手工産業發展。錦繡計劃實施10年以來取得豐碩成果,被譽為“婦女脫貧的標誌性項目”“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之一”,並寫入全國婦聯提交給聯合國的《新時代婦女扶貧減貧的中國經驗》。

  10年來,貴州在政策保障、項目扶持、品牌培育、金融服務、稅費減免等方面綜合施策,出臺係列針對性文件,投入大量資金,全方位助力錦繡計劃提質發展,市場主體持續擴大,産品結構持續優化,産業鏈條持續延伸,産業規模持續增長。

  針對錦繡人才培養,貴州通過整合部門力量,創新培養模式,建立人才智庫等方式,培育了一批會技藝、會傳承、會創新、會設計、會整合、會宣傳、會銷售、會增收的“八會”復合型女性手工人才。10年間,兼具手工技藝、管理能力和開拓創新精神的創業帶頭人不斷涌現,婦女手工人才智庫不斷充實,“繡娘”“染娘”“織女”成為多彩貴州的閃亮名片。

  為推動産業發展,貴州通過組建省婦女手工協會,成立行業協會,整合産業資源和技術力量,推動全省婦女手工行業規范發展。通過示范引領,品牌培育,打造展賽平臺等方式,樹立了一批各具特色、可復制推廣的縣域經濟發展模式,形成了一批婦女特色手工産業發展樣板,培育扶持了一批引領型、發展型、成長型、初創型婦女特色手工企業,民族刺繡、蠟染和服裝服飾成為錦繡計劃最重要、最有競爭力的三個行業。

  10年間,貴州通過積極參與節賽展會和對外交流活動,建專家智庫融智,強品牌合作提質,建立雲貴川渝桂粵滬蒙錦繡計劃8省區協作聯盟,舉辦7屆錦繡計劃婦女手工技能暨創新産品大賽,全方位多形式呈現時尚+傳統的“錦繡實踐”。手工從業人員和特色手工企業創新創業熱情高漲,錦繡計劃擴容提質升級,貴州繡娘、畫娘、染娘實現了管著家、背著娃、繡著花、美了自己、富了家的錦繡新生活。

  巧手繡風華,十年織新篇。為慶祝錦繡計劃實施10周年,貴州舉辦了“2023年錦繡計劃·貴州省婦女特色手工産業創新創業大賽”等係列活動,對錦繡計劃10年來所取得的成果進行集中展示,推選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示范作用強、創新能力出眾的企業及團隊,帶動、培育和促進婦女特色手工産業健康發展。(記者 彭芳蓉 胡家林)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