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構建多元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體係 讓養老變“享老”-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市構建多元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體係 讓養老變“享老”

2023-12-03 10:01:06  來源:貴州日報

遵義市構建多元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體係

讓養老變“享老”

  近日,記者走進遵義市匯川區板橋鎮養老服務中心,一座四合小院映入眼簾,園中水池裏金魚歡快遊弋,餐廳、活動室、醫務室、臥室整潔敞亮。

  “這裏環境好、吃得好、穿得好,社工經常帶我們鍛煉身體、做手工,工作人員和院長也很關心我們,在這裏養老確實不錯。”一旁正在鍛煉身體的周繼坤説。

  遵義市常住人口數660.66萬人,其中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數112.65萬人,老齡化程度為17.05%。面對人口老齡化趨勢,遵義市加快構建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托、機構養老為支撐、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新格局。

  板橋鎮養老服務中心修建于1997年7月,經過三次改建,新、老院現佔地面積6988.5平方米,建築面積3774.93平方米,院內現有低保、特困院民共71人,床位147張,其中養老護理型床位117張,普通床位30張。

  2021年以來,板橋鎮養老服務中心投入288萬元進行適老化改造、設施設備升級等,讓該中心成為集生活照料、養老護理、康復理療、康體娛樂、養生保健、精神慰藉為一體的現代化敬老院,院民們的生活品質得到了根本改善。

  “板橋鎮養老服務中心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鼓勵院民自治,主動參與管理,讓老人們有家的歸屬感。”板橋鎮敬老院院長郭延敏表示。

  “每天工作人員都會問我們明天想吃什麼菜,再搭配水果、牛奶等其他的食物,營養很是豐富,在這裏生活得很好、很開心。”新站鎮養老服務中心的老人胡光明説。

  新站鎮養老服務中心是桐梓縣2021年打造的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的其中一家,由原來的新站鎮、夜郎鎮、黃蓮鄉敬老院升級而來,共有來自這3個鄉鎮的老人近60名。

  目前,遵義市養老已實現了由兜底向普惠、由基本向品質的轉變。(記者 李傑)

[責任編輯:鄧嫻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