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貴安:定制公交助推“綠色治堵”-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貴安:定制公交助推“綠色治堵”

2023-11-13 11:04:24  來源:貴陽日報

  10月10日,貴陽市第三實驗中學學生乘坐定制公交。

  交通治堵攻堅戰開展以來,貴陽貴安各職能部門共同參與,持續創新治理方法,逐一化解難題,確保城市交通擁堵指數穩步下降。其中,大力發展公交出行成為破解城市交通擁堵的有力措施。

  貴陽市通過打造公共交通優先的出行體係,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完善綠色出行服務體係,改善城市綜合交通環境,緩解擁堵。在此過程中,接駁專線、“微巴”、公交專線等形式的定制公交成為公共交通出行的“升級版”,具有針對性更強、運作時間更集中、運作線路更強調“點對點”的特徵,有力推進了“綠色治堵”,更好地服務市民。

  “公交+醫院” 換乘接駁暢通就醫路

  “現在來省醫金朱院區看病,可以選擇在軌道交通1號線觀山湖公園站或2號線的林城西路站,乘坐直達省醫金朱院區的公交接駁專線,10分鐘左右就能到,‘零距離’換乘讓看病更方便了。”省醫金朱院區內,乘坐公交接駁專線前來就診的市民吳淦高興地説。

  為緩解醫院周邊道路擁堵,有效解決市民就醫出行需求,貴陽交警聯手相關部門,“對症下藥”打通群眾就醫路。

  省醫金朱院區位于觀山湖區金朱東路與石標路交叉口,于2023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隨著該院區投入使用,醫患出行需求激增,醫院及周邊路段行車難、停車難問題逐漸突出,給就診群眾帶來不便。

  貴陽交警積極與相關部門負責人多次實地勘察,圍繞患者就醫、醫務人員通勤需求,對原有試運作接駁線、醫院周邊公交線路、交通設施全面優化。同時,針對院方醫護人員通勤需求,為醫護人員開辟了該院中山東路老院區與金朱新院區的員工通勤定制專線。

  此次優化調整後,省醫金朱院區接駁線路不僅連接了軌道交通林城西路站和觀山湖公園站,還覆蓋了觀府壹號、綠地聯盛國際等區域。相較其他公交線路,該線路具有線路短、運營速度快、發車頻率密的特點。

  此外,貴陽公交主動作為,增設246路、91路省醫金朱醫院站,完成快速公交支線B7路、47路的延伸覆蓋,增加醫院前往會展城、高新區、貴陽北站、中環快速公交、金陽大道、三橋、花果園、太慈橋等方向的公交服務,進一步滿足了市民前往醫院的出行需求。

  “公交+社區” “微巴”創新治堵方式

  深紅色的麵包車一字排開,車前擋風玻璃上方噴繪著“二戈寨—油榨街”的字樣,側面寫著“黔爽微巴”,並標明“核載12人”。9月19日,“黔爽微巴”二戈寨專線開通,13臺“紅墩墩”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正式上線,服務周邊群眾。

  二戈寨至油榨街區域內的許多路段較為狹窄,大型公交難以通行,造成二戈寨片區長期存在“紅三輪”“黑面的”,既存在安全隱患,也加劇了該路段交通擁堵、人車混行的亂象。

  為推動油榨街至二戈寨沿線道路交通和運輸安全工作提升,運管、交管部門創新治理方法,結合二戈寨片區非法營運亂象出現的原因、歷史背景,強化“打非治違”,取締了一批非法營運車輛,同時協調貴陽公交公司開辟兩條公交專線,解決群眾出行問題。

  “我們開通‘微巴’之前,聯合有關部門對于一些生活困難的群眾進行了情況調研,有工作需求的協助他們取得相應資質來駕駛車輛,通過‘微巴’取代‘黑車’,既解決了群眾的就業問題,又維護了交通秩序。”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區分局六中隊中隊長喻善介紹。

  “‘微巴’開通之後,我們出行更方便了,再也不用選擇‘黑面的’出行。而且中途在安全的情況下,巴士還可以根據乘客需求停車下客,方便又安全。”市民紛紛為“紅墩墩”點讚。

  上線的13臺微型巴士的運營范圍由二戈寨至油榨街,中途所有公交車站點均可停車,進一步增加群眾出行的選擇,降低城市傳統公共交通壓力,讓市民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公交+學校” 培育綠色出行新風尚

  “我家住花果園,定制公交開通前,在公交站乘車要一個半小時才能回到家,現在在校門口就能上車,回家只要一個小時。”貴陽市第三實驗中學初二年級學生謝馨儀告訴記者。

  周五下午四點,在貴陽市第三實驗中學門口,一輛輛定制巴士整齊地停在路邊,交警指揮現場過往的車輛,志願者進行交通志願服務,學生有序提著行李箱排隊上車。

  貴陽市第三實驗中學是一所寄宿制學校,有教職員工及學生3000余人。學校周邊僅有扶風路一條主幹道,因沿線無大型停車場,高峰期該路段兩側難以容納接送學生的車輛停放,往往導致擁堵。

  對此,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雲岩區分局聯合有關部門,以學生出行需求為導向,不斷優化堵點治理方案,“一校一策”制定校園定制公交方案,既能有效緩解學校周邊交通壓力,助力綠色出行,又實實在在地解決了家長接送學生的問題,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學生出行的便利與安全。

  “目前實驗三中已開通花果園、烏當、觀山湖、花溪等方向的定制公交專線,以前晚上7點半才能結束的接送高峰,現在基本傍晚6點就可以結束。”貴陽交警雲岩區分局一中隊指導員楊煦説。

  目前,全市已有34所學校開通了124條校園定制公交,改變了不少家長用私家車接送孩子的“固定模式”,也讓學生以及家長逐漸習慣了公交優先出行的綠色出行方式。(記者 田野 張薇 實習生 董買玉)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