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卷羽鵜鶘-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發現卷羽鵜鶘

2023-11-13 11:01:01  來源:貴州日報

  11月7日,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員在朱家灣片區候鳥棲息地發現2只體型較大且罕見的鳥類。經鑒定,該鳥為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卷羽鵜鶘,本次發現屬該種在貴州省內分布首次記錄。

  卷羽鵜鶘,鵜形目鵜鶘科鵜鶘屬鳥類,大型遊禽,屬于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一級保護鳥類,同時,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近危(NT)等級。

  卷羽鵜鶘體型較大,體羽灰白,眼淺黃,喉囊橙黃或黃色,翼下白色,僅初級飛羽羽尖黑色,頸背具卷曲羽簇。它主要棲息于內陸湖泊、江河與沼澤以及沿海地帶等,以魚類為食,有時也吃甲殼類動物等,喜集群活動,善于游泳和在陸地上行走,但不會潛水,繁殖于地面或樹上,飛行能力強。

  該種分布于歐洲東南部、非洲北部和亞洲東部一帶。國內為旅鳥或冬候鳥,遷徙經華北、華東大部分地區,越冬于東部沿海水域,普遍罕見。該種本次在草海的記錄可能與其南遷越冬有關。

  據了解,近來,隨著氣溫逐步下降,越冬候鳥已經陸續飛來草海保護區。

  10月30日以來,第一批越冬候鳥灰鶴、斑頭雁、黑頸鶴已陸續飛抵草海。

  近年來,隨著草海濕地自然環境的改善,附近居民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不斷提高,每年冬天遷徙到草海的鳥類數量逐年增加,從2005年的203種增加至246種。每年到草海越冬的黑頸鶴數量達2000只左右,2022年達到2588只。草海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黑頸鶴之鄉”稱號。(記者 王遠柏)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