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打造千畝中藥材基地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打造千畝中藥材基地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3-11-09 17:50:1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時下,正是中藥材黃精的播種季節。在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走馬坪中藥材種植基地,30余名村民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正忙著翻犁、掏溝、施肥等黃精種子播種前的準備工作,現場一派火熱的勞作景象。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走馬坪中藥材種植基地,村民在開展黃精播種前的準備工作。(吳國明 攝)

  據貴州匯隆農業有限公司技術員代國權介紹,趁著當前的晴好天氣,黃精基地的土地整理工作正緊張有序進行中。目前已完成整體進度的70%,預計未來一周可全面完成。迎來降雨之後,基地將開展黃精種苗的播種工作。

  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走馬坪中藥材基地,村民在開展黃精播種前的準備工作。(吳國明 攝)

  該基地海拔較高,氣候適宜,十分適合發展中藥材種植。今年,後坪村通過引進縣內中藥材企業貴州匯隆農業有限公司,在基地實施中藥材黃精種植300畝。為推動産業落地,公司安排了專門的技術員在基地做好跟蹤服務。

  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走馬坪中藥材基地,技術員在指導村民整理土地。(陳昆 攝)

  “從前期的整地、黃精種苗的播種及後期基地的管理,我們會在基地上全流程做好技術服務,確保産業順利實施,實現高效發展。”代國權説。

  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走馬坪中藥材基地,村民在翻犁土地。(吳國明 攝)

  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關鍵。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後坪村將特色中藥材種植産業作為興村富民的重要抓手,探索“黨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發展模式,由村級合作社投入財政銜接資金200萬元,與貴州匯隆農業有限公司合作發展中藥材産業,推動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帶領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走馬坪中藥材基地,村民在掏溝、壟土。(吳國明 攝)

  據平莊鎮後坪村村委會副主任丁祖剛介紹,村合作社投入的財政銜接資金,主要用于黃精種苗、生産物資的採購及勞務費用的支出,公司則負責土地流轉費用、基地生産和後期管理等工作。産業見效後,村集體按利潤的65%進行分成,公司則佔比35%。此外,公司每年還要支付投入資金的5%進行固定分紅,分紅資金用于幫扶村裏面困難群眾。

  岑鞏縣平莊鎮後坪村走馬坪中藥材基地,村民在施肥。(吳國明 攝)

  近年來,平莊鎮立足山地資源優勢和産業發展規劃,以實現“自主育苗+標準化種植+加工銷售”全産業鏈發展為目標,高標準推進走馬坪千畝中藥材種植示范基地建設,充分激活土地資源,增加村集體經濟,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

  目前,該基地已實施黃精種苗培育及黃精種植共700畝、太子參種植600畝,基地年帶動群眾務工1萬人次以上。(陳昆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