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黃精變“黃金”民富鄉村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黃精變“黃金”民富鄉村興

2023-11-09 17:50:1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立冬暖陽照,黃精採挖忙。眼下,貴州省岑鞏縣的中藥材黃精迎來了採收期,在各産業基地裏,種植戶組織務工群眾正忙著採挖黃精,一塊塊色澤黃潤、個頭肥碩的黃精“破土而出”,透著豐收的喜悅。

  在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凱府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挖黃精。(陳昆 攝)

  “大家在清理黃精泥土的時候要注意,不能弄斷了,不然就不好保存,也賣不出價錢了……”

  這段時間,趁著初冬的明媚陽光,在岑鞏縣凱本鎮凱府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種植戶滕召前正搶抓時節,組織村民在地裏採挖黃精。大家統一先用鋤頭將黃精挖出,再一起清理黃精上面的泥土、裝袋。新鮮挖出的黃精個頭飽滿肥碩、十分喜人,現場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岑鞏縣凱本鎮凱府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迎來豐收,現場洋溢著豐收的喜悅。(陳昆 攝)

  “從這兩天採挖的情況來看,黃精的品質好、産量也好。我們現在挖的黃精都是收購商下了訂單的,完全不愁銷路,只要挖到兩萬斤,馬上就來拉貨。”滕召前臉上挂滿了笑容。

  滕召前是村裏的黃精種植大戶,八年前,從外地返鄉的他經常在山間採挖野生黃精出售,期間萌生了種植黃精的想法,便開始通過野生黃精種苗進行培育種植。目前,滕召前的黃精種植規模從最開始的3畝發展到了40余畝,今年準備擴種到60畝。

  在岑鞏縣凱本鎮凱府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種植戶滕召前展示剛採挖的黃精,個頭飽滿肥碩。(陳昆 攝)

  “我種植黃精已經是八年了,因為黃精種下去要三年之後才見效益,我是邊種邊賣邊發展。到目前,我賣黃精種子、塊莖大概收入有100萬。”滕召前説。

  隨著黃精種植規模的擴大,滕召前的産業基地開始在管護、採收等環節有了更多的村民來務工,大家看到種植黃精帶來的可觀的經濟效益,開始向他學習種植技術,也發展起黃精産業。在滕召前的帶動下,全村共有40戶發展黃精種植500余畝,黃精成為了村裏的主導産業之一。

  在岑鞏縣凱本鎮凱府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村民在清理黃精泥土。(陳昆 攝)

  滕召前説,“同村的村民看到我種植黃精賺到了錢,大家都跟著我種。到現在,他們的産業效益都還可以,一部分已經見到了大效益,有些收入10多萬元,少的也有些幾萬元。”

  與凱府村一樣,凱本鎮像這樣的黃精産業基地還有很多。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該鎮將發展特色産業作為興村富民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東西部協作、林下經濟等資金資源,因地制宜發展壯大中藥材黃精産業,為鄉村振興開出“良方”。

  在岑鞏縣凱本鎮凱府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種植戶滕召前(左一)向鎮裏相關負責人介紹採收情況。(陳昆 攝)

  據凱本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徐華江介紹,凱本鎮立足自然資源優勢,聯接8個村,通過技術指導、培育育苗基地、資金扶持等方式,以“大戶帶散戶”的形式,扶持種植大戶20余個,帶動散戶300余戶發展黃精産業。目前,該鎮黃精種植面積有9000余畝,形成了“大坪-沈家灣-小田壩-芭蕉衝-凱府”黃精産業帶。

  在岑鞏縣凱本鎮凱府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挖黃精。(陳昆 攝)

  近年來,岑鞏縣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和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等利好政策,依托縣內中藥材産業資源稟賦,大力推進中藥材黃精産業發展。目前,全縣建有百畝以上黃精産業基地50余個、千畝以上7個,總種植面積達1.8萬畝,黃精種植鋪就出了一條産業興旺促振興的“黃金路”。(陳昆 何曉燕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