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蜂”衣足食的致富經-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蜂”衣足食的致富經

2023-10-31 17:43:0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蠶吐絲,蜂釀蜜。逐花而居、追香逐蜜。在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包東村有這樣一個養蜂人,他扎根于深山,與蜜蜂打交道,許多人都慕名而來,只為能買上他的原生蜂蜜。多年來,他靠一雙勤勞的雙手經營著一番“甜蜜”事業,他就是養蜂人陳志敏。

  深秋時節,是蜂蜜採收的高峰期。每天往返于蜂箱之間採收蜂蜜是陳志敏的日常工作。

陳志敏割蜜場景。(唐鵬 攝)

  據了解,現年49歲的陳志敏養蜂已經7年了。七年前,他還只是售賣土蜂蜜,在下鄉收蜜時會向老蜂農打聽一些養蜂的經驗。後來,縣裏面開展養蜂技術集中培訓,陳志敏抓住技能培訓的機會進行係統性學習。他也經常和周邊的養蜂人一起交流學習養蜂的經驗,進一步掌握蜜蜂養殖技巧。現在他的養蜂技術也越來越嫺熟,産出的蜂蜜也廣受歡迎。

陳志敏割去沒有蜜的蜜塊邊緣。(唐鵬 攝)

  “蜂箱的位置擺放選得好,收來的蜂也就多。蜂箱的位置擺放不一樣,蜂蜜的色澤和産量也會有一定區別。”養殖戶陳志敏説,把蜂箱的位置擺放好,平時只要做好蜜蜂養殖中的常見病害防治工作,讓蜜蜂在自然狀態下採蜜,産出的蜂蜜會更加香甜。

  平莊鎮包東村的大山裏生長有五倍花、枳椇花,黃柏花等,還有很多野花,這些都是蜜蜂們追逐的對象。僻靜且無污染的農村山野讓天然優質蜜由此産出。陳志敏肯吃苦、愛鑽研,很快便掌握了養蜂的秘訣,他所養殖的蜜蜂不僅成活率高,而且蜂蜜産量也十分喜人。

陳志敏在清掃蜜塊上的蜜蜂。(唐鵬 攝)

  目前,陳志敏一共養了43箱蜜蜂,實現年收入4萬元以上。他除了養好自己的蜂以外,也向大家無償分享自己的養蜂技術。“村民家裏只要有蜂箱,蜜蜂都會自然飛去,這樣村民都能夠受益。”養殖戶陳志敏説,他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帶動村民們一起致富,家家都能夠有蜜吃。(鄒燕平 唐鵬)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