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全力推動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建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全力推動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建設

2023-10-31 11:15:29  來源:貴州日報

“産區+品牌”雙輪驅動

仁懷全力推動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建設

  仁懷市自2021年獲評“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稱號以來,醬香白酒産業産值歷史性跨入“千億時代”,以茅臺為引領的醬香白酒産業“首位度”愈發凸顯,“仁懷醬香酒”品牌越擦越亮,為全省工業經濟貢獻積極力量。

  “五大體係”打造産區企業集群

  “十四五”期間,貴州珍酒釀酒有限公司布局啟動多個項目。2021年12月,仁懷市金東珍酒莊園項目在茅臺鎮破土動工。2023年10月,仁懷市金東珍酒莊園項目一期部分建成投産,該項目規劃佔地1150畝,預計全部建成投産後,將提供約1萬個就業崗位,帶動約20萬畝本地高粱種植和行業上下遊300億元産值。

  這是仁懷重視産區建設、加快白酒行業産業鏈布局、打造強大産業集群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仁懷市採取一係列切實有效的措施推進産區建設,圍繞“五大體係”,打造産區企業集群,進一步打好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基礎。“五大體係”即,強化制度建設,建立規劃體係,繪就産業發展的“新畫卷”;完善品質體係,定義醬酒行業的“話語權”;打造認證體係,塑造産區品牌的“通行證”;構建研發體係,提供行業發展的“路線圖”;厚植文化體係,增強産區發展的“源動力”。

  今年上半年,仁懷市完成地區生産總值911.09億元,同比增長9.3%,其中白酒企業産值累計增長16.8%,“進”勢動能強勁,向好趨勢明顯。

  優質生態賦能品牌向上底氣

  近年來,仁懷市森林覆蓋率逐漸增長,野生動植物棲息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動植物種類不斷增加。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不僅讓仁懷市有了水清岸綠的美景,也讓醬香白酒産業有了更加穩健發展的底氣。

  仁懷市平均海拔高度880米,年平均氣溫16.3攝氏度,年日照時數1400小時,無霜期311天,年降雨量800毫米至1000毫米,氣候適宜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長期以來,獨特環境、原料和人文環境,共同構成了得天獨厚、不可替代的獨特醬酒釀造生態。

  為保障醬香白酒産區的優良生態,仁懷市在擴大産業規模的同時注重提質增效,啟動了“白酒産業綜合治理三年行動”,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兼並重組做大一批,清理整治退出一批,推動白酒企業“瘦身”、環境資源“減負”、産業發展“提質”。

  2021年以來,仁懷通過清理退出、兼並重組、改造提升等方式,將白酒生産企業從1925家減少到998家,實現了白酒生産企業總數控制在1000家以內的目標,持續推動白酒産業有序、良性、高品質發展。

 産區加持醬香白酒走向世界

  放眼全球,産區表達已成為世界名酒的“通用語言”,産區之路也成為白酒産業發展的未來之路。

  近年來,仁懷市堅定不移主攻以醬香酒為首位産業的新型工業化,努力提升核心産區的標識度和引領力,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白酒産區發展之路,從發展內核到品牌外延進行全方位塑造和升級,著力打造“生態基礎最牢固、生産工藝最獨特、産品品質最卓越、標準體係最權威、産區品牌最響亮、醬酒文化最鮮明”的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

  仁懷先後建立了産區區域管控、生産準入、企業認證、品質評價、誠信體係、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制度,發布“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圖識,著力塑造産區品牌“超級IP”,用産區身份標識為企業和産品賦能不斷聚合優勢資源,推動醬香白酒産業向“質”而行。2021年仁懷市獲評“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2023年獲評“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貴州·仁懷)”。

  好糧釀好酒。仁懷歷來重視高粱産業發展,精準選擇紅纓子高粱作為“一縣一業”的農業主導産業,發展成為全國十大有機高粱生産示范基地之一,不僅推動醬酒原料的本地化,也成為醬香白酒産區的亮點之一。今年,仁懷市高粱種植面積達36.5萬畝,覆蓋147個專業合作社和5萬多農戶。

  今年,仁懷市涉及酒類重大項目36個,白酒産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投資項目接踵而至,構建起産區工業矩陣。(通訊員 韋芬芳 遊正玉)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