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菜苗移栽忙 接茬輪作助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菜苗移栽忙 接茬輪作助增收

2023-10-23 17:18:38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田間地頭一片黃,三春不如一秋忙。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冬季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移栽紅菜薹。(鐘勇 攝)

  時下,正是菜苗移栽管護的好時節,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各村蔬菜種植基地,翻犁、運苗、打孔、移栽、澆水、施肥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農技人員穿梭在田間地頭指導秋冬種工作,拉開了秋冬種的“序幕”,讓冬閒田變成助農增收的致富田。

村民在移栽紅菜薹。(鐘勇 攝)

  “紅菜薹不宜與十字花科的蔬菜連作,種苗種植之前要先深翻土地,施入腐熟的農家肥等肥料,在幼苗有5-6片葉時移栽,行距60-65釐米……”種植基地裏,凱本鎮農業服務中心技術員龍漢廣正在耐心的進行技術指導。龍漢廣介紹,凱本鎮土質好、水資源豐富、光照充足,只要掌握好種植技術,種植出來的菜薹品質非常好,深受廣東、湖南等地的客商歡迎。

村民在種植紅菜苔。(鐘勇 攝)

  趁著秋收全面結束,秋冬種深入開展,凱本鎮搶抓農時,統籌推進秋冬種工作,積極謀劃産業項目,秉持早種早管的理念,嚴格按照“一村一特色、宜菜則菜、宜油則油”的原則,依托壩區資源,因地制宜實行規模化和區域化種植,大力發展白菜苔、紅菜薹、芥菜、油菜等“短、平、快”蔬菜産業,加快資金回籠速度,實現産業增值增效。

種植主體在凱本鎮沈家灣壩區翻犁土地。(鐘勇 攝)

  近年來,凱本鎮積極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大力發展訂單産業的同時做好技術服務,立足資源稟賦,狠抓督導落實,實施“稻+N”“煙+菜”等輪作方式,搶抓時間節令,落實種植計劃,集中整合資源,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加強基礎設施管護,健全農業産業生産服務體係,不斷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助推全鎮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促農增收。(鐘勇)

岑鞏縣凱本鎮沈家灣村冬季蔬菜種植基地的一角。(鐘勇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