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又添5張國家級生態文明“金名片”-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又添5張國家級生態文明“金名片”

2023-10-23 10:52:53  來源:貴州日報

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貴州又添5張國家級生態文明“金名片”

  日前,生態環境部發布《關于第七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擬命名名單的公示》,貴州5個地區入選,本批入選地區數量創貴州歷史新高,目前公示期已結束。

  其中,貴陽市、貴陽市清鎮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入選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擬命名名單;貴州省赤水河流域茅臺酒地理標誌保護生態示范區、遵義市湄潭縣入選“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擬命名名單。

  至此,從2017年第一批到今年第七批,貴州已有19個地區累計擁有21張國家級生態文明“金名片”。

  21張國家級生態文明“金名片”背後,是貴州堅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積極創建生態文明“示范標桿”的奮鬥決心。

  各示范區和“兩山”基地協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通過産業優化升級與動能轉換,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成為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和美麗中國建設的貴州代表。

  自2021年以來,貴州設立省級生態文明創建示范榮譽,著力打造更多、更強、更具特色的國家級生態文明創建示范“預備隊”。截至目前,共有19個地區分別獲評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初步形成了省級、國家級示范試點互為接續和補充的格局。

  接下來,貴州將持續分類型、分地區、分步驟開展生態文明示范創建活動,圍繞赤水河、烏江流域中上游沿線及“三州”民族地區打造一批生態示范引領樣板,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地方發展總體布局、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記者 王瑤)

  【相關連結】

  貴州21張“金名片”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2017年第一批:貴陽市觀山湖區、遵義市匯川區

  2018年第二批:遵義市仁懷市

  2019年第三批:貴陽市花溪區、遵義市正安縣

  2020年第四批:遵義市紅花崗區、鳳岡縣、習水縣

  2021年第五批:遵義市綏陽縣

  2022年第六批:遵義市余慶縣

  2023年第七批:貴陽市、貴陽市清鎮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

  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2017年第一批:貴陽市烏當區

  2018年第二批:遵義市赤水市

  2019年第三批:興義市萬峰林街道

  2020年第四批:貴陽市觀山湖區

  2021年第五批:銅仁市江口縣太平鎮

  2022年第六批:貴陽市花溪區

  2023年第七批:貴州省赤水河流域茅臺酒地理標誌保護生態示范區、遵義市湄潭縣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