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茅臺鎮重陽祭水大典舉行-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癸卯年茅臺鎮重陽祭水大典舉行

2023-10-23 16:31: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0月23日電(盧志佳)10月23日,又是一年重陽佳節。在醬香酒“下沙”投料的傳統時節,癸卯年茅臺鎮重陽祭水大典在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1915廣場舉行。此次祭水活動由夜郎古酒業、國臺酒業、釣魚臺酒業等百余家酒企共同發起,由中國酒類流通協會、中國民俗學會主辦,仁懷市酒業協會、仁懷市酒文化研究會承辦。

  本次活動特邀中國非遺協會、中國民俗學會、中國酒業協會、中國酒類流通協會、中國包裝聯合會及其他省、地酒類協會行業專家和27家全國知名旅行社代表等共同參加。

  上午10點29分,祭水大典正式開始。在鼓樂聲中,儀仗隊伍迎接取自赤水河的河心之水作為重陽下沙的第一壇潤糧之水,開啟醬香白酒的新一輪生産流程。整個祭水大典呈現出天人合一、尊崇自然、匠心傳承的理念,彰顯出釀酒人對傳統文化的敬畏與尊重。

  “九月九,下河挑水煮新酒”,重陽節是茅臺鎮釀酒人千百年來恪守的釀酒時間節點。一年一度的重陽祭水大典,是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的傳統,同時也是神秘醬酒文化的集中展示。目前,“茅臺鎮重陽祭水習俗”已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産,是茅臺鎮重要的文化傳承象徵。

  當前,以茅臺鎮為核心的醬香白酒産區正在赤水河谷形成,仁懷市立足赤水河流域醬酒文化和生態優勢,圍繞做足酒文章、做深酒文化、擴大酒天地,強化行業綜合治理,加快酒旅、文旅融合發展,厚植核心産區文化底蘊,推動醬酒行業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鄧嫻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