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在茅臺鎮開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在茅臺鎮開幕

2023-10-23 14:51:11  來源:新華網

  10月22日,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在茅臺鎮開幕。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新華網貴陽10月23日電(盧志佳)10月22日,以“釀造美好生活”為主題的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在貴州仁懷茅臺鎮開幕。醬酒節期間,酒旅融合帶來的連臺好戲正在遵義各地不斷上演。

  10月22日,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開幕式上的文藝演出。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本次醬酒節是遵義市依托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原産地和主産區資源稟賦,産文旅商深度融合助力打造酒旅IP,加快推進旅遊産業化發展進程,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實踐。活動由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遵義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貴州茅臺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協辦。

  10月22日,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開幕式上的文藝演出。新華網 盧志佳 攝

  醬酒節活動以赤水河為主線,圍繞赤水河谷旅遊度假區展開,主要包括開幕式、重陽祭水、遵商大會暨招商引資推介會、“醬酒+”融合創新高品質發展對話、醬酒體旅活動、酒旅體驗活動、美酒美食嘉年華、醬酒文創徵集大賽等。同時,活動期間,仁懷市茅臺鎮、習水縣、赤水市、新蒲新區四地也將緊扣活動主題,組織開展一係列豐富的遵義醬酒和民俗文化活動。

  10月22日,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開幕式上的無人機表演。新華網 盧志佳 攝

  遵義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偉在開幕式上説,赤水河谷是醬香白酒産業核心區的核心,流域有茅臺、習酒、珍酒、國臺、釣魚臺等醬香白酒重點企業,同時,赤水河谷也是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擁有赤水丹霞世界級自然遺産。當前,遵義正搶抓貴州打造全國重要白酒生産基地和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重大機遇,堅持全球視野,加快建設醬香型白酒産業核心區、世界知名旅遊城市。黃偉還介紹,2022年,遵義市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完成産量24.6萬千升,實現産值1116億元。

  10月22日,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在茅臺鎮開幕。新華網 盧志佳 攝

  茅臺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莉在開幕式上説,重陽時節正是醬酒下沙之時,在此時舉辦的醬酒節既是傳承順天敬人的文化精神,也是弘揚醬酒傳統工法的匠人情懷,茅臺期待與行業一道心無旁騖做品質、樹品牌、強産區、優生態,共同呵護好“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這塊金字招牌。近年來,茅臺集團依托赤水河谷美景、美酒資源優勢,努力做大酒旅康養産業,未來將進一步加強與優質景區、OTA平臺、旅行商協同,打造具有貴州風格和醬香韻味的酒旅新業態。

  10月22日,醬酒節開幕式為仁懷市舉行了“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揭牌儀式。新華網 盧志佳 攝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宋曉路在開幕式上介紹,下一步,貴州將推動相關酒企,依托白酒釀造文化資源,聯合有關地方共同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預備名單,推動釀酒技藝申報人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培育“世界美酒之窗”和酒旅融合特色酒莊等酒旅融合新業態。

  日前,在意大利特雷維索市舉行的2024年比利時布魯塞爾烈性酒大獎賽接旗儀式上,仁懷市被授予“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貴州·仁懷)”榮譽稱號,並正式確定為2024年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烈性酒大獎賽舉辦地。醬酒節開幕式為仁懷市舉行了“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揭牌儀式。

  10月22日,赤水河谷九月九·第一屆遵義醬酒節開幕式上的文藝演出。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據悉,為規范遵義市醬香型白酒企業生産經營行為,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遵義近年來啟動了開展醬香白酒遵義産區認證賦碼管理工作,對遵義原産地優級醬香型白酒採取一品一碼賦碼方式管理,利用大數據平臺建設優級醬香型白酒全覆蓋可追溯體係。開幕式上公布了醬香白酒遵義産區認證賦碼管理首批認證的15家醬酒企業,國臺、珍酒、祥康等企業入選。

[責任編輯:鄧嫻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