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神秘美酒河 醉美醬酒香-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聚焦】神秘美酒河 醉美醬酒香

2023-10-22 18:15:40  來源:遵義發布 

  臨近重陽,赤水河谷仁懷段的酒廠蒸汽繚繞,工人們正忙著下沙,開啟新一輪的釀酒工作。

  選擇重陽節下沙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是,釀酒的重要原料“赤水河水”在每年的重陽節才會變得“清澈”。

  赤水河兩岸多紅色砂岩,汛期雨水將泥沙卷入水中導致河水變成赤紅。等到重陽節至次年的端午節,這段時間赤水河又會變得清澈起來。端午赤浪,重陽碧波,赤水河年復一年在“赤”與“清”之間如期而至切換,兩岸的酒企也會根據這些自然規律來取水釀酒。

  赤水河發源于雲南鎮雄,流經雲貴川3省11個縣市,全長524公里,在四川合江匯入長江,因其獨特的地理和水文特徵,醞釀出眾多美酒,赤水河(遵義段)流域兩岸就有茅臺、習酒、國臺、宋窖、郎酒等。赤水河畔,不出百裏必有酒香。

  好酒的釀造離不開水,也離不開好的原料和工藝。出産自赤水河畔的紅纓子糯高粱,殼硬皮厚,耐蒸,不易碎,捏在手中如同沙子手感。

  正是這樣獨特的品質才經得起醬酒“12987”傳統技法的“折騰”,醬酒在釀造中,走完一個周期,要一年的時間,需經過兩次投糧,九次反覆蒸煮、八次攤晾發酵、七次間斷取酒。

  在赤水河畔的釀酒匠人看來,曲乃酒之骨,酒曲在釀酒工藝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貴州安酒的制曲車間,踩曲女工們在小小的方臺上跳著醬酒制曲獨特的“芭蕾舞”。釀酒季是從重陽下沙開始的,而制曲工人們則需要從端午就忙碌了起來,因為酒曲必須要經過六個月的儲存才能投入釀酒生産。

  仁懷市茅臺鎮一家酒廠的釀酒工人將拌入酒曲的糯高粱均勻撒入酒甑內,準備蒸煮。陳勇 攝(遵義圖庫)

  貴州安酒集團生産中心生産總監聶明波介紹説:“制曲生産需要特殊的溫度、濕度等條件,赤水河畔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這裏很適宜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加上傳統的人工制曲,配套傳統的生産工藝,使得大曲中的香味成分在制酒過程中得到充分發揮。”

  仁懷酒香飄世界,慕名前來旅遊的人絡繹不絕,帶動了赤水河沿線的旅遊發展,仁懷市赤水河畔仁習公路的吳公岩段的“美酒河”摩崖石刻、桫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赤水河谷旅遊公路、土城古鎮、丙安古鎮、四渡赤水紀念館、青杠坡戰鬥遺址等都成了受遊客歡迎的景點,讓遊客在酒香中賞美景。

 

  茅臺鎮景區紅軍四渡赤水茅臺渡口。蔡海紅 攝(遵義圖庫)

  赤水河因孕育了眾多優質酒企,被譽為“美酒河”。這條美酒河,為黔北大地的工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近年來,白酒産業成為遵義市第一支柱産業,並躍居貴州省工業第一大産業,成為遵義市經濟發展的“頂梁柱、壓艙石”。

  2022年,遵義産區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産值1116.42億元,白酒産量達到24.59萬千升,白酒遠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總額37億元,佔全國白酒出口比重為77.5%。(涂林念)

[責任編輯: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