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檢察機關“一體化辦案”助力烏江碧水長清-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檢察機關“一體化辦案”助力烏江碧水長清

2023-10-20 17:07:25  來源:新華網

  秋日的烏江,碧波蕩漾,清風陣陣。記者近日在烏江幹流構皮灘水電站河段採訪時了解到,如今寬闊幹凈的江面,幾年前曾遍布生活垃圾等漂浮物,船必須從漂浮物的間隙中找路走。

  面對這一難題,貴州檢察機關採取省市縣三級檢察機關聯動、一體化辦案的方式,開展公益訴訟督促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履職,破解了烏江漂浮物污染難題。

  2021年8月初,余慶縣人民檢察院在基層走訪過程中獲得線索,烏江幹流構皮灘水電站河段記憶體在著大量漂浮物。該院有關人員迅速趕赴該河段查看,觸目驚心的場景展現在眼前:塑膠瓶等生活垃圾、漁網、枯枝爛木、動物屍體等混雜在一起,陣陣惡臭不時傳來……

辦案人員拍攝的此前烏江水面漂浮物場景。(余慶縣人民檢察院供圖)

  “該河段內的漂浮物成群連片,垃圾漂浮帶面積超過18畝。漂浮物多的地方,巡河船都很難通過。”余慶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朝偉説。

辦案人員拍攝的此前烏江水面漂浮物場景。(余慶縣人民檢察院供圖)

  垃圾等漂浮物不僅污染了烏江水質,也給水電站帶來了嚴重威脅。據構皮灘水電站負責人介紹,雖然水電站庫區內安裝有攔污浮排,但萬一有漂浮物越過攔污浮排隨著水流進入發電設備,後果不堪設想。

  辦案人員拍攝的此前構皮灘水電站攔污浮排攔截的漂浮物場景。(余慶縣人民檢察院供圖)

  余慶縣人民檢察院初步調查發現,該河段內的漂浮物來源較為復雜,涉及多地,遂將此案線索逐級層報至貴州省人民檢察院。鑒于該案涉及貴陽、遵義、黔南州三地多個區縣,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決定于2021年12月1日成立專案組直接立案辦理。

  烏江在貴州省境內流經多個市州,支流眾多。過去,“上下遊不同心、左右岸不同行”“下遊很積極,上游沒動靜”等現象普遍存在。“各自為戰”的格局如何打破?據介紹,貴州省人民檢察院從貴州省第一地區人民檢察院以及貴陽、遵義、黔南州等檢察機關抽調60余名公益訴訟業務骨幹,制定了辦案工作方案,採取省市縣三級聯動一體化辦案模式集中辦理。

  貴州省人民檢察院將線索交給案涉地檢察機關辦理。據統計,專案組通過交辦或者指定地方檢察機關共立案103件,其中行政公益訴訟83件、民事公益訴訟5件、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14件、支援起訴1件。

  “由省檢察院成立專案組直接立案,三級檢察機關聯動一體化辦理跨行政區劃案件,促進跨區域、跨部門的資訊互通、資源整合,督促相關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堵漏建制,這樣的機制創新打破了‘各自為戰’的界限,成為辦案‘破題’的關鍵。”專案組成員、貴州省第一地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馮其鋒説。

  貴州省烏江航道管理局及案涉地相關行政機關對烏江水生態環境安全、航道安全、公共安全負有監督管理職責。2022年1月10日,貴州省第一地區人民檢察院向貴州省烏江航道管理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建議其依法履職。烏江航道管理局迅即著手整改。

  2022年6月,專案組通過實地查看、委託檢測、座談磋商等方式跟進監督,烏江航道管理局已督促打撈漂浮物14000平方米,治理污染水域面積27.9畝,清理河段100余公里。

如今的構皮灘水電站庫區攔污浮排。(新華社記者劉碩 攝)

  貴州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肖俊説,通過專案的集中辦理,各方達成了跨行業跨部門協同治理的共識,形成了檢察機關抓監督、水行政主管部門抓統籌、縣河長制辦公室協調推進、相關責任部門負責落實的河流治理模式,既形成治理合力,又建立了長效機制。(記者:劉碩、汪軍)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