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多元産業助力壩區産業興旺-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多元産業助力壩區産業興旺

2023-10-20 18:05:4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金秋時節,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壩區稻浪翻滾,機器聲轟鳴,種植戶鄭昌洪正忙著組織收割機開展優質稻收割、裝運等工作,田間地頭一派熱鬧繁忙的豐收景象。與此同時,芥菜種植也在有條不紊進行中。

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村民在芥菜育苗基地起苗。(唐鵬 攝)

  今年來,羊橋鄉祝壩村通過黨建引領,依托壩區資源稟賦,大力發展水稻制種、優質稻、高粱、芥菜等産業,既促進糧食豐産豐收,又豐富了群眾“菜籃子”,讓村民鼓起了“錢袋子”,走上了“致富路”。

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農機手駕駛收割機在收割優質稻。(唐鵬 攝)

  “在這個壩區搞産業,條件非常好。之前發展水稻制種300多畝,現在正在採收的優質稻和高粱也有300多畝,採收完後我們馬上種植芥菜,面積有700多畝。”種植戶鄭昌洪介紹説。

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農機手駕駛收割機在收割優質稻。(唐鵬 攝)

  據了解,今年祝壩村利用壩區優勢,合理規劃資源,通過實施“旱改水”土地整治提升項目,集中流轉土地,引進制種公司發展水稻制種産業,引進種植主體大力發展優質稻、高粱種植,並在糧食作物收割後採取“稻+菜”接茬輪作種植模式,大力發展外銷蔬菜産業,不斷提高土地綜合利用率,使“冬閒田”變“增收田”,並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和持續增收。

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種植戶與村民將收割的優質稻裝車。(唐鵬 攝)

  “我們祝壩村利用壩區優勢,實施旱改水土地整治項目,把千畝旱田變成良田,同時我們合理規劃資源,利用壩區優勢大力實施秋冬種産業,讓群眾通過勞務薪金、土地租金獲得穩定的收入,同時還促進村集體經濟持續增收。”祝壩村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高儒學説。

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一角。(唐鵬 攝)

  目前,祝壩村通過實施水稻制種、優質稻、芥菜種植等多元化産業,預計實現産值140余萬元,帶動本村及周邊群眾就業2500多人次,勞務增收10萬余元,努力實現“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集體增收入”的良好效果,為夯實鄉村産業振興、促進産業興旺奠定堅實基礎。(唐鵬 鄒燕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