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搶抓農時忙秋種-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搶抓農時忙秋種

2023-10-17 17:09:27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當前,正值秋冬種關鍵時期,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積極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多措並舉,扎實抓好秋冬種工作,充分激發群眾的種植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讓“農閒田”變為“效益田”。

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白家壩村一角。(吳國明 攝)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綿萬裏盡秋耕。在客樓鎮白家壩村的田野裏,翻耕機正忙碌地對土地進行翻耕,村民們則在翻耕後的土地上進行整土、起溝,一派生機勃勃的秋耕秋種景象,擂響了秋冬種生産“戰鼓”。

岑鞏縣客樓鎮白家壩村種植基地,進入秋冬種植關鍵期。(吳國明 攝)

  “目前,我們在做秋冬種前期的土地翻犁工作,大約有50畝,已經翻犁了20多畝,最近一兩天就能犁完,主要是種植百合、油菜、馬鈴薯。”種植戶鄧波説道。

翻耕機正忙碌地對土地進行翻耕。(吳念 攝)

  據悉,客樓鎮是糧食主産區,今年種植的千畝稻谷秋收歸倉後,為確保秋冬種工作的順利進行,該鎮制定了詳細的種植規劃,採取“合作社+大戶+散戶”的發展模式,因地制宜發展“一季稻+油菜”“一季稻+蔬菜”等多種輪作模式,既能保證土地的持續利用,又能提高農業産值,切實築牢糧油安全屏障,守好群眾“糧袋子”。

村民們正在翻耕後的土地上進行整土、起溝。(吳念 攝)

  “今年,我鎮秋冬種主要以油菜種植為主,目前油菜育苗已全面完成,本周正在陸續開展油菜移栽工作。同時,為保證全面開展秋冬種工作,我們為群眾提供了300公斤油菜籽和30多噸的復合肥,確保秋冬種的有序開展。”客樓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楊霞介紹道。

整理好的土地。(吳念 攝)

  截至目前,該鎮共完成秋冬種土地翻犁1.9萬畝,計劃種植油菜7000畝、馬鈴薯3000畝,其他農作物9000畝,預計10月底全面完成油菜移栽。(吳念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