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學孔鎮築牢秸稈禁燒“防火牆”-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學孔鎮築牢秸稈禁燒“防火牆”

2023-10-14 10:58:03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為做好酒用高粱採收後的秸稈禁燒工作,仁懷市學孔鎮黨委高度重視,嚴密部署,多措並舉抓好秋季秸稈禁燒工作,全力築牢秸稈禁燒的“防火牆”。

  強化責任落實,構建秸稈禁燒“組織網”。學孔鎮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黨建+網格”管理模式,形成“鎮包村、村包組、組包戶”責任體係,層層壓實責任,落實責任片區劃分,確保每個地塊有人管、有人盯、有人查,嚴格值班巡邏制度,全力抓好秸稈禁燒工作。該鎮在各村(社區)至少設立1個固定秸稈堆場和若幹個秸稈臨時堆放點,成立了專門的秸稈轉運隊伍,將分散在田地的秸稈統一收集集中堆放,最後由鎮政府出資集轉机運。

  強化工作調度,打造秸稈禁燒“宣傳網”。為加大秸稈綜合利用及禁燒工作的宣傳力度,該鎮利用趕集時間集中宣傳和村村通廣播宣傳,以及組織“強組興村”工作隊黨員幹部開展群眾會、院壩會等多種方式,開展廣泛宣傳,真正做到讓“宣傳橫幅挂起來、宣傳廣播響起來、宣傳人員動起來”,切實增強轄區群眾秸稈綜合利用意識,提高禁燒自覺性,營造全鎮秸稈禁燒的濃厚氛圍。

  強化監察督導,組建秸稈禁燒“監督網”。為壓實秸稈禁燒責任,學孔鎮堅持鎮、村、組三級聯動,緊盯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開展全方位、全天候秸稈焚燒巡查。同時鎮紀委會同鎮環保站巡查人員不定期、不定點開展監督檢查,倒逼秸稈禁燒工作扎實進行。(程祥禹)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