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發展中藥材産業 為村民開增收良方-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發展中藥材産業 為村民開增收良方

2023-09-21 18:04:2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金秋時節,正是百合採挖上市的季節。連日來,岑鞏縣天星鄉天星村的百合迎來了採挖高峰期,在田間地頭,隨處可見俯身勞作的農戶,有的揮動著鋤頭採挖,有的將剛刨出土的百合去根、剝泥、裝筐,有的將一筐筐百合搬運裝車,到處呈現出一派豐收的繁忙景象。

岑鞏縣天星鄉天星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挖百合。(吳祥華 攝)

  由于陽光暴曬會影響百合的品質,所以百合的採收時間都盡量選擇在清晨、傍晚或者陰天,村民們大多都是清早五點左右就開始採挖百合。“早上五點鐘來挖的,現在挖得有八筐,有八十塊錢,我只做一早上,下午要接學生。”天星鄉天星村村民楊艷一邊忙著採挖百合一邊笑著説道。家門口的産業讓不少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和基地務工獲取雙份收益,提起這一片百合基地,大家的臉上洋溢著笑容。

岑鞏縣天星鄉天星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挖百合。(吳祥華 攝)

  “今年我們村流轉了近300畝土地來種植百合,涉及農戶140多戶,每畝地的租金是四到五百元,百合種植不僅帶動了老百姓就近就業,還把一些閒置的土地都利用起來了。”天星鄉天星村黨支部書記吳啟洪説,“種植百合周期短、見效快,市場前景廣闊,這裏氣候、土壤非常適合百合的種植,下一步,將會繼續引導群眾進行土地流轉,擴大種植規模,帶動群眾持續增收致富。”

岑鞏縣天星鄉天星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挖百合。(吳祥華 攝)

  産業是鄉村振興的“源頭活水”。百合種植只是天星鄉發展中藥材産業推動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天星鄉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結合産業發展區域特點,把發展中藥材種植作為增添生態底色、加快鄉村振興的特色産業來抓,走出了一條因地制宜的産業興旺之路,讓廣大群眾在中藥材産業中幹勁足、有錢掙、能致富。目前,全鄉發展有黃精、太子參、百合等中藥材産業,種植面積3500余畝,每年可帶動群眾就業50000余人次,實現勞務收入600余萬元。(程雪華 吳祥華)

岑鞏縣天星鄉天星村百合種植基地,村民在搬運採挖好的百合。(吳祥華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