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建成實體零工市場零工驛站194個 靈活就業渠道寬-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建成實體零工市場零工驛站194個 靈活就業渠道寬

2023-09-21 09:24:24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記者走進位于獨山縣老火車站附近的零工市場,大廳內的顯示屏上迴圈滾動播放著各類用工單位和用工資訊,市場內配備休息座椅、電視機、飲水機、應急醫藥箱、Wi-Fi等便民設施,許多靈活就業人員正進行求職登記。

  “零工市場資訊多、服務好,大家現在找零工活路都喜歡來這裏。”王大姐家住獨山縣零工市場附近,需要照顧家庭和孩子的她希望能利用自己的零碎時間增加收入,在零工市場找到合適工作讓她非常高興。

  獨山縣人社局著力構建“用工放心、候工舒心、就業安心、群眾省心”的用工務工平臺,精心打造零工服務模式,打通線上平臺服務、線下求職服務兩條路徑,不斷提升零工服務效能和品質。

  在貴州,這樣的零工市場還有很多。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去年開始,貴州積極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零工市場建設,為靈活就業人員和用工主體提供就業服務,著力破解就業服務能力不足的難題。

  作為主辦單位,省人社廳高度重視零工市場建設工作,扎實開展調查研究並推動落實:印發《貴州省零工市場建設實施方案》,強化制度建設、工作保障、供需對接,全面推進零工市場建設;對全省零工市場的場地設施、管理制度、業務流程及服務行為等制定了統一標準,要求縣級(及以上)零工市場要統一設置綜合服務區、零工待工區、招工洽談區,動態發布求職、用工資訊,提供失業登記、技能培訓、勞動維權、政策咨詢、飲水休息等服務;建立人社、財政、住建、民政、市場監管五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從零工市場用地規劃、資金支援、服務事項等方面,建立部門聯動、上下聯動的工作制度,極大提升零工市場建設進度。

  在推進線下零工市場建設的同時,貴州還通過網絡平臺提升零工資訊服務質效,促進零工市場擴大服務規模、拓寬服務渠道。實際操作中,各地常態化開展走訪、摸排,建立“零工崗位庫”和“零工人員庫”,通過高頻率、不間斷組織各類線上、線下招聘會、直播帶崗、到府送崗等活動,促進供需匹配對接;針對待工時間長、低收入家庭、殘疾等就業困難群體單獨建立臺賬,加強就業援助,優先組織其與適合的用工主體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的洽談,促進穩定就業。

  今年7月,省人社廳又專門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零工市場建設健全零工服務體係的通知》,堅持把建好零工市場,健全零工服務體係作為擴大就業容量、完善就業市場的重要途徑,著力擴大服務覆蓋范圍、提升服務品質、強化信息化應用。

  零工市場不僅幫助勞動者在市場上找到放心工作,而且也讓用工主體招聘到合適的人員。據道真自治縣上玉工業園區順創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他們以前都是到村裏招人,不但浪費人力物力,還經常招不到合適的人,自從縣裏有了零工市場,通過零工市場的供需對接平臺招聘到了許多合適的操作工人。

  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目前,全省已建設實體零工市場、零工驛站194個(其中,零工市場103個、零工驛站91個),實現了全省88個縣(市、區)零工服務全覆蓋,線上線下累計服務28.8萬人次。(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