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多彩文化墻扮靚美麗鄉村-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多彩文化墻扮靚美麗鄉村

2023-09-19 17:20:0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一墻一文化,一村一風景。近日,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的各個村落,一幅幅新繪制的文化墻引得村民們紛紛駐足觀看。這些以孝老愛親、勤勞致富、生態文明、村風民俗等為主題的文化墻色彩鮮艷、形象生動,處處洋溢著文明氣息,提升了鄉村“顏值”。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文化墻。(沈婷攝)

  走進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一路上,都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旋律,涉及村規民約、傳統文化美德等各方面的文化墻,內容豐富且貼近群眾生活。煥然一新的文化墻,為該村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文化墻。(沈婷攝)

  “我們每天看到這些漂亮的墻面,心情特別舒暢,幹完活了經常都去那邊坐坐。”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的村民紛紛説:“村裏原來的墻面大多都是裸露的磚塊,經過長時間日曬雨淋,破舊不堪,有的地方還有小孩的涂鴉,影響整體觀感,自從繪制了這一面面生動形象的文化墻,村裏環境越來越漂亮了,大家都很滿意。”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楊柳村文化墻。(沈婷攝)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楊柳村文化墻。(沈婷攝)

  來到楊柳村,一幅描繪土家族人民樂新婚場面的彩繪躍然“墻”上。“這些畫看起來很漂亮,給人感覺非常舒適,也讓大家都感受到我們土家族人民的文化生活。”該鄉楊柳村村民王香花對這裏的墻畫讚嘆不已。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坪地村文化墻。(沈婷攝)

  近年來,羊橋土家族鄉以和美城鄉建設為契機,按照“一戶一景、一步一韻”為目標,充分發揮民智民力,將民族文化、鄉村振興、政策法規、社會美德等內容,以漫畫、廣告畫、標語等形式用墻體彩繪表現出來,原來空白的墻面裝飾成了村民們喜聞樂見的政策明白墻、文明倡導墻、文化宣傳墻。這些栩栩如生的文化墻既給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增添了別樣的色彩,也在潛移默化中引領文明新風,成為了羊橋土家族鄉高品質發展無聲的“代言人”和“傳播者”。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坪地村文化墻。(沈婷攝)

  目前,羊橋土家族鄉已在各村完成約30面文化墻繪制,4條文化長廊建設,鄉村文明新風通過文化墻吹進了村民內心深處。接下來,該鄉將進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文化墻,用“文化墻”助推“文化強”,早日繪就“生態優美人民幸福”的現實圖景。(何小雨 沈婷)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