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醫保局下發通知 完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政策-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醫保局下發通知 完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政策

2023-09-12 10:58:24  來源:多彩貴州網

  近日,省醫保局下發通知,完善貴州省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政策,對相關籌資標準、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支付限額進行調整。

  大病保險是對基本醫療保險的擴展和延伸,是對大病患者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給予進一步保障的一項制度安排。近年來,大病保險在對于基本醫療保險的補充和對城鄉居民大病患者經濟負擔的減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現行政策也存在統籌區間不平衡、個別規定相差較大的情況,需要結合新情況予以規范完善。

  此次下發的《通知》明確,大病保險籌資標準原則上不低于統籌區居民醫保當年籌資總額的8%。一個自然年度內,大病保險起付標準計算一次,且不高于7000元。各統籌區現行起付標準高于此標準的,參照此標準進行調整。參保人員在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支付後,政策范圍內個人累計負擔費用超過大病保險起付標準以上的部分(含基本醫保起付標準以下費用、先行自付費用),由大病保險分段進行支付,且分段不超過三段,分段支付比例不低于60%不高于80%,具體比例由各統籌區制定。大病保險年度支付限額不低于20萬元不高于50萬元,具體標準由各統籌區制定。

  《通知》將于2024年1月1日起實施。(記者 李思瑾 王琰)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