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為專業技術人才制定25個職稱係列“貴州標準”-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為專業技術人才制定25個職稱係列“貴州標準”

2023-09-09 09:53:04  來源:貴州日報

立足實際破立並舉深化職稱制度改革

貴州為專業技術人才制定25個職稱係列“貴州標準”

  “修訂後的評審標準規定,對長期在基層一線,特別是縣以下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適當放寬學歷、學術要求,主要考察職業道德、實踐能力、工作業績、任務完成情況、群眾認可度等。”近日,修文縣扎佐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單輝説,這是為基層人才“量身定做”的標準,更加激發了他們扎根基層建功立業的信心和決心。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著力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立足實際,破立並舉,全面修訂完成了25個職稱係列的評審條件,聚焦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建立以品德、業績和能力為導向的專業技術人才評價“貴州標準”。當前,貴州正積極廣泛將25個“貴州標準”運用于2023年職稱評審工作中,堅持憑能力、實績和貢獻評價識別人才。

  評價指標“功能表式”“多選項”,多維度激活人才發展動能。對中小學教師、衛生係列等實踐性強的職稱係列,不將論文作為主要評價指標,不設置論文、獎項、榮譽稱號等限制性條款。對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研究係列人才,注重評價原創性貢獻、學術影響力和研究能力,淡化論文數量要求。設置反映專業能力、技術水準、學術影響力、創新成效、決策咨詢、公共服務等的“功能表式”業績選項,申報人從中選擇最能體現自身專業技術水準的選項申報參評,評價人才不設限制沒有定式,“實績為要”“貢獻第一”。

  聚焦代表性成果,突出創新價值、能力和業績貢獻。高校教師、中小學教師係列以教師教育教學品質考核評價指標為評價基準,突出人才培養在教師評價中的中心地位。衛生係列提取申報人員臨床工作相應數據作為評價指標,考察衛生專技人員執業能力和“治病救人”水準。工程技術人員的技術報告、標準規范,文博專技人員的文化創意産品、文物修復成果,藝術專技人員的文藝作品、藝術實踐文章等專技人員在工作實踐中産出的具有説服力的成果,均可作為代表為專技人員“代言”。

  圍繞貴州主戰略主定位,為不同群體“量身打造”分類評價標準。在工程係列,制定交通、住建、質量技術監督專業分類評價條件,助力貴州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制定林業、生態環保和大數據專業分類評價條件,服務貴州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和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目標要求。在農業係列,為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提供人才支援,對長期在縣鄉以下農業農村一線和各類涉農企業從事技術推廣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申報農業推廣研究員,單列了評價條件。

  破除“四唯”,“不拘一格”評價人才。25個職稱係列均對不具備規定學歷(學位)、資歷,實踐證明能勝任崗位要求、在各自專業和領域中作出突出貢獻和成績的專業技術人員,設置了“破格”評審綠色通道。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科技領軍企業等可推薦本單位技術負責人直接評定相應層級職稱。只要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所緊缺急需的高層次人才、特殊人才,都可採取“一事一議”“一人一策”的方式評價、使用。(記者 韋倩 通訊員 周小龍)

[責任編輯:王雪松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