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小南瓜俏銷大市場-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小南瓜俏銷大市場

2023-09-01 11:57:48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時下,正是南瓜成熟採摘的季節。在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壩區,翠綠瓜藤掩映下,一個個陸續成熟的南瓜形態均勻、色澤橙黃。工人們忙碌在田間地頭,採摘、搬運、裝車等工作有序開展。

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蜜本南瓜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收南瓜。(李昌焯 攝)

  “通過提前找好銷路,我們的南瓜主要銷往上海、北京、海南等省外大市場。”基地負責人楊雲源介紹,近二十多天來,每天都要雇請10多名工人在基地採摘南瓜,現已採摘了25萬公斤存放在庫房,待採摘的南瓜品相和口感更好後,再統一裝運銷往外地。

村民將採收的南瓜裝進背簍。(李昌焯 攝)

  楊雲源種植的南瓜是蜜本南瓜,具有易管護、産量高、肉厚實、味甜糯、耐儲存等優點,深受市場歡迎。通過實地考察學習、做好資源對接、搭建産銷“橋梁”。2年前,楊雲源在白岩坪壩區試種的蜜本南瓜實現了品質效益雙豐收。

村民展示採摘的蜜本南瓜。(李昌焯 攝)

  “當時,試種的150畝蜜本南瓜,由于受到幹旱影響,平均畝産只有2000公斤,但品質和價格都不錯,除去各項成本,純利潤40多萬元。”試種成功後,今年,楊雲源將種植面積擴大到了500畝。

南瓜種植戶楊雲源在整理採收的南瓜。(李昌焯 攝)

  “我們的蜜本南瓜實行密栽,一畝地種植300多株,通過做好剪枝疏果等管護工作,今年的畝産量有3000公斤左右,畝産值達3000元以上。”為增加土地産出率,今年,楊雲源還在300畝南瓜地裏套種了玉米,玉米不僅能為南瓜遮陰,套種的玉米每畝還可創收500元左右。通過“南瓜+玉米”套種模式,不僅實現管護雙贏、一地多收,也促進了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和有效增收。今年,南瓜種植基地累計吸納2000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20多萬元。

  “南瓜可持續採摘2個月左右,幹一天有100元的工錢,單單採摘這一項就能掙四五千塊錢。”正在基地採摘南瓜的丁銀貴,勤勞肯幹,自從家門口有了南瓜種植基地,栽苗、剪枝、疏果、採摘.....丁銀貴什麼活都幹,既然照顧了家裏的老小,也掙到了零花錢。在楊雲源的帶動下,今年,丁銀貴還種植了30畝蜜本南瓜,預計總産量8萬公斤,産值8萬元。

楊雲源和妻子在整理採摘的南瓜。(李昌焯 攝)

  近年來,岑鞏縣天馬鎮立足壩區資源優勢,在確保糧食安全的情況下,以群眾增收致富為導向,瞄準高質高效發力,把培育發展壯大“短平快”的優勢特色産業作為群眾穩定增收的重要渠道,通過能人帶動、合作社引領、村企合作等方式,因地制宜在各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效益增值,全力補齊産業發展短板,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真正讓“村集體有收益、産業得發展、群眾獲實惠”。

楊雲源和妻子在整理採摘的南瓜。(李昌焯 攝)

  在楊雲源及其合作社的帶動下,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通過統一供苗、統一技術、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為産業穩産增收裝上了“技術+銷路”兩重“保險鎖”。今年,天馬鎮共種植蜜本南瓜2000余畝,預計總産量600萬公斤,總産值600萬余元,産業涉及6村26戶農戶。(周燕 李昌焯)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