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牛舍進“新寵”鉚足“牛勁”促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牛舍進“新寵”鉚足“牛勁”促發展

2023-09-01 11:57:5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在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平牙村養牛場,又迎來一批新的“成員”。走進養殖場,兩座標準化牛舍錯落有致,一頭頭毛色光亮、膘肥體壯的新疆褐牛爭相吃草,管理員正忙著整理草料給牛喂食。

岑鞏縣凱本鎮平牙村養牛場。(蔣志敏 攝)

  肉牛養殖是凱本鎮的傳統産業,為積極推動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近年來,通過招商引資引入貴州江岑農業畜牧科技養殖有限公司,新建肉牛養殖場1處,通過就近務工、種植飼草、免費配種、托養育肥等方式帶動肉牛養殖擴群提質,增加群眾收入。

  “基地原先養殖西門塔爾牛200余頭,前兩天新進一批新疆褐牛。褐牛具有較強的適應性,能耐嚴寒和粗放飼養,並具有較高的産乳和産肉性能。”養殖基地管理員李振國介紹説。

養牛場管理員在給牛喂料。(蔣志敏 攝)

  據悉,養殖場目前存欄肉牛671頭,計劃分批次引進新疆褐牛1000頭,存欄10個月可正常銷售肉牛1000頭。

  “此次新進的褐牛主打雪花牛肉,市場價比普通牛肉高一倍。一頭牛凈利潤達到1萬元左右,年銷售額預計達到1500萬元。”養殖場負責人王再彪説。

牛群在進食。(蔣志敏 攝)

  為了多渠道助力農戶增收,圍繞“吃生態飯、做牛文章、念産業經”發展戰略,養牛場帶動周邊5戶農戶共種植青貯玉米900余畝,年産值約180萬元,帶動10余戶養牛150余頭,純利潤達到150萬元左右。

肉牛養殖場航拍圖。(蔣志敏 攝)

  據了解,從2018年11月開始,該養殖場就陸續聘請周邊群眾到牛場來務工。通過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可有效穩定解決就業15人,每年可實現就業增收50余萬元。(蔣志敏 朱勝攀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