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構建全鏈條殘疾人就業服務體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構建全鏈條殘疾人就業服務體係

2023-08-29 09:37:39  來源:貴州日報

圍繞“一弱四難”找問題破短板

貴州省構建全鏈條殘疾人就業服務體係

  “在培訓中我學會了用手機APP打車、網購,學會了用電腦上網,還掌握了一款盲人按摩行業管理軟件的使用方法,這對我今後的就業創業有很大的幫助。”8月24日,在省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盲人學員吳兵對近期培訓學習取得的收獲很滿意。

  吳兵剛剛參加完2個月的盲人按摩培訓,打算到盲人按摩院一邊打工精進按摩技術,一邊掌握行業規律。今年5月,他還參加了盲人電腦及智能手機應用培訓班。他對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期待:“資訊時代,我們盲人能夠借助電腦、手機提高工作效率,這在我剛剛失明的一段時間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受身體限制,視力殘疾的朋友使用電腦及智能手機較為困難,因此在資訊時代融入社會不充分、發展能力長期偏低。

  近期,省殘聯圍繞殘疾人事業基層組織弱、托養照護難、就業增收難、發展能力提升難、康復負擔解決難“一弱四難”問題,陸續開展領題調研。一些殘疾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具體問題逐步“浮出水面”,省殘聯有關部門單位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落實解決措施。

  多位視力殘疾人反映,他們有學習智能手機和電腦使用方法的需求。省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經過認真剖析研究,決定從有限的培訓經費中調劑部分經費開展視力殘疾人智能手機和電腦培訓,第一期、第二期培訓班參加培訓人數達50人。培訓結束後,學員滿意度達100%。

  省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李紹劍説,該中心將在多個方面進一步開展調研,其中,將重點調研殘疾人對就業服務機構的服務方式及能力滿意度,摸底調研全省殘疾人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情況等,推動構建涵蓋“人力開發—就業指導—供需對接—就業維護”全鏈條的殘疾人就業服務體係。

  下一步,省殘聯將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始終聚焦殘疾人事業發展問題短板,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切實解決問題。(記者 羅亮亮)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