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抓好自然教育 做足生態文章-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抓好自然教育 做足生態文章

2023-08-26 09:48:31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建成省級自然教育基地320個、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2個

抓好自然教育 做足生態文章

  “這次的活動很有趣,了解了許多植物的生長習性,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美麗。”在位于貴州省國有扎佐林場的景陽自然教育基地,修文縣14歲的中學生張雪萍度過了兩天愉快的“森林之旅”。

  8月15日,首個全國生態日貴州林業宣傳活動暨青少年“走進森林、呵護自然”自然教育研學活動啟動。此次活動由貴州省林業局、貴州省關注森林活動執行委員會主辦。來自全省各地的200余名青少年分別走進貴州甘溪國家森林公園、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有扎佐林場景陽森林公園四個活動點,參加為期兩天的自然教育活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林業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化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大眾化傳播,提高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增強全民生態環境保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形成人人、事事、時時、處處崇尚生態文明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了積極倡導全社會行動起來,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我省加強自然教育基地建設工作,推動全民自然教育工作,全省多個符合條件的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森林公園、地質公園和科普場館先後建立了自然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分三批建成省級自然教育基地320個、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2個。

  如今,貴州自然教育已經形成“自然教育基地+中小學校”“自然教育基地+自然保護地”“自然教育基地+研學旅行”“自然教育基地+森林康養”等模式,研發設計課程50余項。

  在貴陽阿哈湖濕地公園自然教育基地,建有農耕文化教育基地、高原喀斯特小微濕地教育基地等特色場所,還設計開發了《走進濕地公園》《溶洞探險家》《飛羽精靈》等特色課程;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然教育基地,建立展覽館介紹梵凈山地質地貌的演替、土壤形成分布、動植物資源分布、氣象特徵等知識;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然教育基地,建立訪客中心和戶外基地,通過展示保存完好的喀斯特森林生態係統及其蘊涵著豐富的動植物種類和遺傳種質資源,向社會公眾宣傳保護和合理利用森林資源的重要性進行自然教育。

  “推進自然教育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的有效途徑。”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洪成表示,全省林業係統將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來謀劃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進一步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奮力推動貴州林業高品質發展,寫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林業篇章。(記者 王遠柏)

[責任編輯:吳雨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