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 專業化 智慧化 多元化 黔東南零工市場精準匹配供需-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標準化 專業化 智慧化 多元化 黔東南零工市場精準匹配供需

2023-08-24 09:43:02  來源:貴州日報

標準化 專業化 智慧化 多元化

黔東南零工市場精準匹配供需

  從6月底投用至今,黎平縣零工市場熱度未減,正在求職的吳國英説:“以前在城裏找工作,要四處去問,很難找到合適的。現在有了零工市場,不僅免費推薦崗位,而且崗位還很多。”

  黎平縣零工市場分零工生活區、零工休息區、資訊共用區、綜合服務區、線上直播區和交易洽談區6個求職服務區域,為求職者提供招聘用工、求職就業、政策咨詢、職業指導、就業創業、權益保障等多方面就業相關服務,滿足城鄉勞動者的多元化就業需求。

  “零工市場精準匹配供求雙方主體,極大便利縣內縣外企業招工,幫助群眾找到合適崗位,實現‘快速找人、快速上崗’。”黎平縣就業局副局長林澤俊介紹。截至目前,黎平縣零工市場已與上百家企業達成合作,為群眾提供就業崗位3000余個。

  今年以來,黔東南州著力打造標準化、專業化、智慧化、多元化的“四化”零工市場,健全就業“全鏈條”服務,開辟家門口就業增收新路徑,做大“零工經濟”。

  按照“零工聚集在哪裏,市場就建設到哪裏,服務就保障到哪裏”的工作思路,黔東南州在各縣城(安置點)人流量大、商業發達、交通便利、自發集聚的區域,通過新建、改造和加挂設置服務專區等方式,就近建立零工市場。目前黔東南州16個縣市已實現每縣至少1家零工市場建設目標,共建設公益性零工市場16家、分市場5個、零工驛站2個,日均招聘零工崗位515個、日均服務490余人次,不斷推動“馬路零工”向“市場零工”轉變。

  6月30日,黔東南高新區零工市場舉行揭牌儀式,是凱裏市第一個正式投入使用的零工市場。“以前打零工靠運氣,有時在路邊等半天也接不到一單活。”説起找工作的難處,求職者吳燕深有感觸,“現在有了零工市場,在工作、工資、保險和維權上就有了保障。”

  “黔東南高新區零工市場投入使用,不僅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次創新,也是推進就業服務提檔升級、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能的重要舉措。”凱裏市人社局黨組成員、市就業局局長楊秀華説。

  黔東南州各地零工市場運營以來,已為不少群眾找到工作,在從江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一樓大廳的零工市場,不少群眾前來尋找就業機會。“零工市場精準匹配崗位,真的很不錯。”最近剛找到工作的高校畢業生吳幫宇從中受益。

  從江縣零工市場目前已收集省內外共500家公司的就業資訊,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為群眾提供2600個就業崗位,已實現2100人次就業。

  黔東南州零工市場按照“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市場調配”發展模式,積極引入優質人力資源公司,採取“公共就業服務+人力資源服務企業+金融機構+零工市場”方式,共同參與建設和運營管理。制定零工市場管理制度,明確服務人員職責任務,實行各類群體就業、失業統計數據和用人單位空崗月報制度,有計劃地向社會提供零工市場供需對接服務。

  同時,黔東南州零工市場利用大數據,線上上有針對性地提供資訊推送服務,實現“崗位找人”,為靈活就業人員和用人主體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不打烊服務,讓靈活就業人員既能線下找活,也能隨時線上接單。目前,黔東南州已逐步向有需求的村(社區)、安置點、工業園區延伸建立“零工驛站”,幫助群眾閒時打工、企業忙時用工。(記者 王光莉)

[責任編輯:劉昌餘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