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用好管水“利刃”護航民生促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用好管水“利刃”護航民生促發展

2023-08-11 17:59:3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季夏八月,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水稻制種基地開始進入趕花期,稻田裏,稻子陸續抽穗揚花,隨風搖曳,散發著淡淡的稻花香。在基地的水渠旁,天馬鎮水利站負責人與基地技術員正在查看田間灌溉用水的滿足情況。

岑鞏縣天馬鎮天馬村水稻制種基地。(陳昆 攝)

  幾天前,該基地在進入趕花期前需要最後一次灌溉用水,通過用水申請程式後,承接基地生産用水的關堰水庫進行了連續三天的放水,水源從去年改擴建的水利設施就進到了基地的稻田裏。

  岑鞏縣天馬鎮水利站負責人與基地管理員在查看稻田灌溉用水情況。(吳念 攝)

  “我們給村裏面提交了用水申請,他們來基地核實後就向鎮裏面報批,當天就給基地放水了。經過幾天的放水,基地的用水需求得到了滿足。”天馬鎮天馬村水稻制種基地技術員張帝高興地説,眼下,基地的制種水稻長勢很好,已經全面進入了趕花期,再有20多天就可以收割了。

岑鞏縣天馬鎮小(一)型水庫關堰水庫。(陳昆 攝)

  天馬鎮位于岑鞏縣中部,轄區內河流較少,水資源相對匱乏,水庫山塘成為保障群眾生産生活用水的“主力軍”。

連接水庫水源的灌溉溝渠貫穿整個水稻制種基地。(陳昆 攝)

  近年來,該鎮立足實際,依托轄區水庫山塘水資源,建立了科學的管水用水制度,不斷提升水資源管理運用水準。一方面,在雨季汛期積極做好科學蓄水,保持充足的儲水量。另一方面,加強對水資源的管理和運用,確保科學蓄水保水、合理取水用水,讓每一滴水都發揮實效。

岑鞏縣天馬鎮關堰水庫的庫管員在操作放水設備。(吳念 攝)

  “我鎮加強對水資源的管理,目前配備了7名公益性崗位水庫管理員,明確了32名山塘責任人,負責做好山塘水庫的蓄水保水、安全巡查、水利設施管理操作等工作。”天馬鎮水利站站長沈啟程説,同時,為了做好供水保障,該鎮每年還提前檢查維護水利設施,針對各取水工程分別制定運作調度計劃,旱期嚴把用水審批關,合理安排灌區用水,有效滿足群眾生産生活用水需求。

岑鞏縣天馬鎮關堰水庫內儲水量充足。(陳昆 攝)

  據了解,目前,天馬鎮轄區內共有小(一)型水庫1座、小(二)型水庫6座、大小山塘32座,總蓄水量可達248萬立方米,通過水資源科學管理和有效運用,可在全面保障群眾生活用水的同時,也為全鎮水稻制種等産業發展保駕護航,助推高品質發展。(陳昆 吳念 楊慧)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