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加強水稻病蟲害綠色科學防治 “蟲口奪糧”保豐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加強水稻病蟲害綠色科學防治 “蟲口奪糧”保豐收

2023-08-02 09:16:16  來源:貴州日報

  仲夏時節,水稻陸續進入拔節孕穗期。近日,記者在修文縣六屯鎮看到,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長勢喜人,微風拂過,綠浪翻滾,煥發勃勃生機。

  “前段時間這片稻田得了稻縱卷葉螟,水稻葉子卷縮嚴重,幸好有農技專家來指導我們用藥,才得到有效控制。”長田村村民陳鳳華告訴記者。

  收與不收在于種,收多收少在于蟲。病蟲害是影響農作物穩産增産的重要因素,科學有效防控是保單産、穩總産的關鍵舉措。

  受高溫高濕氣候影響,近期,貴州各地稻田有稻縱卷葉螟和稻飛虱等多種水稻害蟲大量遷入,嚴重威脅水稻的穩産高産。

  為了抓好重大病蟲害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工作,我省先後印發了《貴州省“蟲口奪糧”保豐收實施方案》《關于切實做好水稻“兩遷”害蟲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下達中央和省級病蟲害防治財政資金,啟動重大病蟲周報制度,及時發布預報預警資訊,研判秋糧中後期重大病蟲害發生形勢,同時各地結合“揭榜挂帥”工作開展病蟲害防治技術指導培訓,病蟲爆發流行態勢得到有效控制。

  近日,施秉縣城關鎮上翁哨村熱鬧不已,一堂關于水稻病蟲害防治及中後期栽培管理的“田間課堂”正在進行,基層農技人員和種植戶認真聽課。

  “水稻中後期管理非常重要,如果管理不當,有可能前功盡棄,所以要特別注意水稻的水肥管理和病蟲害防治,特別是要及時施穗肥。”剝開一株水稻苞,貴州省核心專家熊玉唐對大家説,這一時期是水稻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變的時期,稻株莖節間開始伸長、幼穗開始分化,因此,施好穗肥可促進幼穗分化、提高成穗率,爭取穗大粒多,為後期高産打下基礎。

  頭頂烈日“開處方”,腳踏熱土“抓田管”。

  “這次培訓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別是病蟲害防治前期、預防時機,科學的施肥方法對我很有收獲,聽得懂、記得住,很受益。”施秉縣馬號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龍昌雨説。

  在推動農技人員走訪基層加強田間技術指導管理同時,貴州還積極推廣“植保無人機”等農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機具在“蟲口奪糧”工作中的應用,力爭今年秋糧豐收。

  伴隨著一陣馬達聲,在技術人員遙控下,鳳岡縣土溪鎮裝載著農藥的植保無人機低空掠過稻田,旋翼下巨大的氣流推動農藥霧流均勻噴灑在禾葉上。

  “我家有五畝水稻,購買農藥成本需要150元左右。現在政府集中免費無人機‘飛防’作業,一分錢不花。以前一個人要兩天才能完成的活,現在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噴打完成,節約了資金成本和人工成本。”村民曾令揚高興地説。

  據了解,一架植保無人機只需1分鐘就可完成一畝稻田的“飛防”作業,1架無人機1天作業面積可達200畝以上,是人工噴藥效率的20倍以上,能減少農藥使用量30%以上。土溪鎮集中“飛防”作業500余畝,兩天半就完成了。

  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監測預警很重要。鎮遠縣報京鄉按照早謀劃、早預警、早準備、早防治要求,加強測報技術力量、強化測報經費保障,織密監測網點、增加調查頻次,全面、準確掌握水稻重大病蟲害發生分布動態,及時發布預警資訊,切實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治。

  “政府統一購買農藥,而且還給大家配好,我們直接使用就可以了,省錢、省心、省力。”報京村村民周老倌説,有了專家的配方,少走不少彎路。

  下一步,全省各地將持續深入推進水稻病蟲害防治工作,堅持“統防統治、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機制,持續加強田間地頭的跟蹤調查,認真做好水稻病蟲害防治、肥料使用等相關種植技術指導,努力做到準確防控、倡導綠色防治,確保“蟲口奪糧”取得實效,牢牢守住老百姓的“糧袋子”。(記者 吳傳娟)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