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三合鎮:葡萄“串”起致富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三合鎮:葡萄“串”起致富路

2023-07-31 17:41:38  來源: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三合鎮堅持黨建引領,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葡萄産業,先後引進陽光玫瑰、水晶葡萄等葡萄品種,大力推動農業産業化、多樣化發展,以特色産業促農增收。

  眼下正是葡萄陸續成熟上市的季節,在三合鎮八一村陽光玫瑰葡萄園裏,工人們正忙著給陽光玫瑰葡萄進行套袋。已經在基地務工多年的66歲村民朱子方動作嫺熟,辨別、套袋一氣呵成。“土地出租以後,我就一直在葡萄園裏做管護,這個工作比較輕松,每天差不多有120元的收入。”朱子方説。

  2020年,八一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發展50余畝精品葡萄,當地15戶農戶不僅能在基地務工,實現家門口就業,還能通過土地流轉收取租金。

  “今年我們請了專業的技術人員升級改造了大棚,還增加了園區自動噴灌設施,預計葡萄在9月就能夠採摘,今年預計産量10萬斤收入200萬元。”據葡萄園負責人尹彪介紹,為保證陽光玫瑰葡萄品質,他從日本買進葡萄品種,加大葡萄技術管護,今年葡萄迎來了大豐收。

  一邊管護忙,一邊採摘樂。走進三合鎮安居村水晶葡萄園,一排排葡萄架上,一串串水晶葡萄挂滿枝頭,遊客們正忙著採摘。

  “葡萄一斤才3元,葡萄園還提供盒子方便帶走,這個葡萄真不錯。”遊客陳光啟説。

  2015年,安居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村民種植水晶葡萄,發展水晶葡萄集體經濟項目,每年按市場價格統一收購和銷售。目前,安居村共種植水晶葡萄300余畝,覆蓋農戶60余戶。

  據悉,三合鎮共種植葡萄350余畝,年産值230余萬元,覆蓋周邊群眾近80戶,如今葡萄産業已經成為該鎮的長效産業。

  “我鎮將繼續做強葡萄加工,積極組織農産品展示展銷活動,把葡萄産業發展成為品質優、口碑好、能富民的特色産業。”三合鎮黨委委員、政法委員陳穎表示。(涂順菊 余甚君)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