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2023-07-31 10:55:18  來源:貴州日報

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五論學習貫徹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精神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點,優良生態環境是我省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必須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來謀劃和推進新征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牢牢把握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處理好的五個重大關係,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鞏固拓展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要繼續擴綠增綠、“見縫插綠”,著力優化林分、改善林相,切實把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鞏固拓展好。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持續辦好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更廣泛更深入傳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決整治生態環保突出問題,要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廣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抓實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錳污染等重點問題治理和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等反饋問題整改。深入實施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攻堅行動,全面改善城鄉人居環境。

  加快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要將綠色化貫穿“四化”方方面面,加快調整優化産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準項目盲目發展,因地制宜發展綠色低碳産業,不斷提高經濟發展“含綠量”。堅持先立後破,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礎上有序調整優化能源結構,穩步推進從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大力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費方式。

  拓寬“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的路徑,要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持續深化林地資源開發利用,做大林果、林禽、林菌、林藥、林蜂等林特産業。大力發展森林康養,打造提升一批森林康養旅遊示范基地,培育森林康養+醫療、森林康養+飲食、森林康養+特色療養等業態。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積極推行露營、徒步、採摘、研學、探險等親近自然的旅遊方式,著力打造一批生態旅遊基地,發揮氣候優勢發展避暑經濟。

  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品質發展。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斷塑造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奮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