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善治善為促和諧 “形神兼備”促振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善治善為促和諧 “形神兼備”促振興

2023-07-31 17:09:2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殺年豬、曬谷子、跳皮筋、牛耕田……走進貴州省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一幢幢房屋的院墻上,民俗文化、農耕文化、鄉愁記憶、山水田園等在一幅幅墻繪中由畫入心,寧靜的村莊宛如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田園畫卷,讓人流連忘返。

  在坪地村趙坪組,村民們團結協作、鉚足幹勁,正在修建文化長廊。目前,該長廊主體框架已完工,蓋瓦、刷漆、造型等工序正在有序進行。

  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趙坪組,村民在修建文化長廊。(陳昆 攝)

  “這個文化長廊總投資20多萬元,長20余米,高4米,是由鄉賢投資,群眾投工投勞建設的。”貴州省委黨校派駐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第一書記萬倫宇介紹,文化長廊建成後,不僅可以展示民俗文化,還為群眾協商議事、宣傳政策、普及法律知識、休閒娛樂等提供了場所。

  坪地村由原來的地壩村和丁坪村合並而成,有23個村民小組3600余人,曾是羊橋鄉的深度貧困村。曾經,黨建引領作用不突出、群眾發展內生動力不足、參與村級事業熱情不高等問題,讓部分村容寨貌出現了“臟亂差陋”現象,部分群眾的精神面貌也“萎靡渙散”。

村民在給文化長廊做造型。(陳昆 攝)

  善治善為促和諧,“形神兼備”促振興。聚焦環境衛生整治、村民素質提升、産業發展提速和村級事務參與等內容,坪地村創新農村治理方式,堅持“塑形”“鑄神”雙向發力,充分發揮鄉村善治在塑形和鑄神上的作用,以精神文明、村容村貌和社會治理等為著力點,按照“黨建+” 發展理念,積極打造“黨建+先鋒行動”“黨建+社會治理”“黨建+自願服務”等黨建品牌,構建黨建引領、群眾參與、黨群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的墻畫五彩斑斕。(陳昆 攝)

  “我們通過走訪慰問關心農村黨員,提升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共同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萬倫宇介紹,村裏通過建設初心亭、感恩亭,打造集黨群活動、服務群眾、協商議事、陣地宣傳等功能于一體的黨建綜合陣地,著力守好築牢意識形態主陣地,深化基層黨組織核心力,提升黨群幹群凝聚力。同時,將黨員、能人、鄉賢、寨老等村民力量納入寨管委,在全村各自然寨組建寨管委,充分調動村民參與村莊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引導群眾實現由鄉村振興“旁觀者”向“參與者”“主人翁”轉變,真正讓群眾“當家作主”,促進村寨“顏值”與“內涵”實現雙提升。

  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趙坪組“寨管委”成員王元明(右二)在引導群眾做好庭院美化工作。(陳昆 攝)

  70歲的王元明是坪地村的一名企業退休職工,也是該村趙坪組的“寨管委”成員。平日裏,老王家雜物堆放整齊、屋舍內外幹凈整潔、庭院花草芳香四溢,每天除了堅持做好“家務事”,老王還積極參與村級公益建設,積極引導寨鄰勤洗、勤掃、勤擦、勤收拾,共同為打造抬頭是“畫”、入目是“景”、文明潤心的和美鄉村添磚加瓦。

  “看到哪裏臟,哪裏亂,我都要説出來,並主動幫忙整理,引導大家共同做好人居環境整治。”王元明説,村寨環境整潔清新,能夠讓人心情舒暢,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

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修建的初心亭。(陳昆 攝)

  幹群齊心同奮鬥,鄉村舊貌換新顏。如今,坪地村群眾的“風水寶地”變成了組織的“黨建陣地”,村民們厭惡的“爛泥塘”變成了實用的“晾曬場”,一簇簇無用的“刺蓬窩”變成了美觀的“景觀亭”。全村共發展水稻制種1200畝,烤煙600畝,養殖蜂蜜500箱,産業年帶動務工5000多人次,實現勞務報酬150萬元。

岑鞏縣羊橋鄉坪地村水稻制種基地一角。(陳昆 攝)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文明鄉風浸潤、精神風貌提升、公共服務普惠、內生動力增強等,不斷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質增效,充分調動黨員和群眾的強大合力,共同打造由表及裏、形神兼備的和美鄉村,讓村民既富‘口袋’、也富‘腦袋’。”萬倫宇説。(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