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黨建引領謀發展 産業振興展新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黨建引領謀發展 産業振興展新顏

2023-07-13 17:26:3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黨建引領産業興。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臘恰畈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牢牢抓緊産業發展“牛鼻子”,以“黨建+”為引領,把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積極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黨員+農戶+産業”等“黨建+産業”模式,通過支部帶動、集體引導、主體支撐,引導群眾發展精品水果、蔬菜、水稻制種等特色産業,實現了黨建和農業産業融合發展。

  遊客在李子園裏體驗採摘樂趣,感受豐收的喜悅。(吳念 攝)

  時下正是李子成熟的季節,大有鎮臘恰畈村的李子採摘園進入了採摘期,成片的李子樹鬱鬱蔥蔥,沉甸甸的果實挂滿枝頭,果實圓潤飽滿,晶瑩剔透,散發出誘人的清香,讓人垂涎欲滴,不少遊客趁著休閒時光,到園子裏體驗採摘樂趣,感受豐收的喜悅。

  “這李子園離家近,李子味道好,酸甜適度,趁著空閒時間,邀約朋友一起來採摘,好玩又實現了水果自由。”遊客胡琳華,一邊採摘,一邊品嘗,盡情享受體驗採摘的美好時光。

遊客們採摘歸來。(吳念 攝)

  這片李子園是岑鞏縣超鋒果園專業合作社發展的,共種植李子200余畝,園內種植有蜂糖李、冰糖李、青脆李三個品種。因該地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環境,孕育出的李子鮮美多汁、酸甜爽口,還未成熟就已經被預定。

  “我們這個果園建立5年了,今年開始挂果,産量在10萬斤左右,我們的冰糖李産量有六七萬斤,已被重慶老板包園收購了,現在我們剩下蜂糖李和青脆李,採取入園採摘模式,李子俏銷市場。”岑鞏縣超鋒果園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夏文洪高興地説道。

  岑鞏縣超鋒果園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夏文洪正在用測量儀測量李子的大小。(吳念 攝)

  念好“産業經”,走穩“富民路”。多年來,大有鎮臘恰畈村堅持以黨建引領産業發展促鄉村振興這條主線,以村合作社為載體,利用“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組織方式,充分發揮黨員在推動産業發展中的“領頭羊”作用,盤活農村土地資源,激活了鄉村振興內生力,使黨支部、黨員與村合作社發展同頻共振,實現“支部有作為、黨員起作用、土地提效益、群眾得實惠、集體增收入”的多方共贏。

  “目前,我村種植水稻制種1100余畝、精品水果種植700余畝、油茶種植200余畝、辣椒400余畝,産業每年幅射帶動務工2.5萬人次。”岑鞏縣大有鎮臘恰畈村黨支部書記張華林介紹説,通過多元發展産業,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和使村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岑鞏縣大有鎮臘恰畈村一角。(吳國明 攝)

  如今,行走在臘恰畈村的通村公路上,映入眼簾的是鬱鬱蔥蔥的稻田、香甜的水果、別致的小樓房……臘恰畈村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正闊步前行。(吳念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