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錦繡之路

2023-03-29 18:03:00  來源: 新華網

  地處雲貴高原向湘桂丘陵盆地過渡地帶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有著悠久的歷史,當地苗族的建築、服飾、習俗仍保留著傳統而又古老的文化內涵,被稱為“苗族歷史文化教科書”。

  從小在雷山縣苗族村寨長大的甘小芝,8歲開始學習織錦,10歲就能自己完成種棉、紡線、排線、上機、刺繡等整套織錦流程。如今的她已是國家級非遺項目苗族織錦技藝的省級代表性傳承人。

  為了更好地保留與傳承苗族織錦技藝。2012年,甘小芝創辦了織錦刺繡企業,不僅致力于傳承苗族織錦技藝,還積極培養傳承人。企業所生産的苗族手工藝品讓越來越多的繡娘能夠在家門口就業。

  為更好地扶持涵蓋染、繡、織在內的婦女特色手工産業發展,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在2013年下發了《關于實施婦女特色手工産業錦繡計劃的意見》,通過發揮項目基地的引領作用,激發錦繡産品創新活力,促進錦繡計劃與苗繡、蠟染産業融合發展,推動苗繡、蠟染手工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截至目前,貴州省通過實施錦繡計劃,帶動了50余萬名婦女創業就業,創造産值約60億元,走出了一條以婦女特色手工帶動婦女創業就業、增收致富的錦繡之路。

  記者:楊焱彬、崔曉強、吳斯洋

  編輯:劉瑞娟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