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萬橋飛架 鋪就高速發展路

2023-02-13 18:30:17  來源: 新華網


  “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500多年前,王陽明面對黔道之艱發出嘆息。

  出山,是被群山阻隔的人們千百年來的夢想所在!

  出山,意味著要與幾億年的天地造化相爭,在被地殼運動揉碎的峽谷深邃間開路搭橋!

  一座座架設在高山峽谷間的大橋,讓“地無三裏平”的貴州鋪就暢行無阻的高速網絡,也勾勒出一個西部省份“彎道取直”發展的奮鬥印跡。

  作為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建成公路20余萬公里,高速公路通車裏程超過8000公里,已建和在建橋梁近3萬座。世界前100名高橋近半數在貴州,囊括幾乎所有橋型,是名副其實的“橋梁博物館”。

  萬橋飛架,托起現實,也連通未來。通過橋梁,基礎設施有機連接,交通更加便利通暢。2015年實現縣縣通高速,2017年實現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運,2019年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組組通硬化路……短短數年,貴州由“不平”變“平”,實現了從“千溝萬壑”到“高速平原”的轉變。

  一路通,百業興。越織越密的交通網,從根本上改變了貴州的發展條件,帶來了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坦途鋪就,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正在徐徐鋪展。

  文字:王麗 歐東衢 向定傑

  視頻編輯:汪強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