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黨代會】白銀平川區:陶瓷小鎮的新時尚
2022-04-27 10:51:03 來源: 中國甘肅網
圖集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喜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白銀平川區:陶瓷小鎮的新時尚

  工業遺址上打造陶瓷小鎮,老的工業遺址散發久遠的陶土清香,新的工業園區還在燒制一件件生活瓷器。在新與舊之間尋找平衡,白銀平川陶瓷小鎮從過去到未來,尋找了一條老工業基地活態傳承之路,也為旅遊業發展帶來新契機。

  4月25日上午,“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大型全媒體集中採訪活動走進平川區陶瓷小鎮,看老工業廠區如何開啟文藝范的新生活。

  在甘肅有個盛産瓷器的地方,她雖然沒有景德鎮名氣大,也沒有官窯那樣氣派,但是燒制的黑缸,泡菜壇子早已走進千萬普通百姓家,這個地方就是白銀平川。

  從北宋的民窯開啟,平川瓷窯火延續千年生生不息,大窯溝綿延10公里的燒窯遺址是無聲見證。

  穿越千年繁華,相伴百姓生活。平川瓷有過輝煌亦有過落寞。走進新時代,人們發現,老窯本身就是最大的財富。于是,在平川區,一個陶瓷小鎮蝶變重生,一頭是老窯、老工廠的歷史滄桑,一頭是新窯廠的爐火正旺,和燒制記憶的活態傳承。

  這就是陶瓷小鎮,走進它,從過去到未來都有痕跡,還有小資的咖啡館,老窯中的藝術長廊,讓這裏充滿文藝的氣息。

  平川窯作為民窯燒制的瓷器樸素實用,大大小小的缸伴隨著很多人的童年回憶,就是現在,誰家還沒有個盆盆罐罐,説不準就有這麼一口來自平川。

  小鎮的隧道窯是一條時光隧道,作為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燒制工藝,塑好的泥胚進入隧道燒制就如同進了流水線。這裏工廠化時代的遺存,如今廠房和隧道窯在小鎮都完整保存。

  這就是平川陶瓷小鎮,一個可以感受千年爐火溫度的地方。同時,她還有藝術和未來。

  在小鎮一個廢棄的瓷窯被改造成藝術館,不定期舉辦藝術展,展館都很文藝,即使尚未開展都已經烘托出了氣氛。

  千年沉淀,平川窯亦不乏陽春白雪,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窯變的魅力和驚喜人們永遠無法預估,就像這件馬上封侯,窯變的色彩很好展示了馬的脈絡,邃成為佳品。

  不過平川瓷依然可以回到質樸無華,突出最突出的特點實用,這種超級大缸就是為釀酒定制,成為釀酒的容器。 (記者宋芳科)

 

責任編輯: 宋昱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5112860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