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訂的《甘肅省法律援助條例》5月1日起施行
2023-05-07 08:58:30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新修訂的《甘肅省法律援助條例》5月1日起施行

    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難群眾

    5月6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甘肅省法律援助條例》修訂有關情況 。新修訂的《條例》由甘肅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5月1日起施行。據介紹,近三年來,全省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8萬余件,受援總人數達到11.3萬人,挽回經濟損失8.6億元,有效兜起困難群眾法律服務的民生底線。

    據介紹,新修訂的《條例》進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門檻,擴大法律援助范圍,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難群眾。新增了“主張享受義務教育權利的;主張因公共衛生、安全生産産生的民事權益;主張因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及其流轉中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産生的民事權益;主張因農作物受到損壞産生的民事權益”等可享受法律援助的情形。將請求高危作業、産品品質損害賠償;請求徵地、房屋拆遷補償;因對方重婚或者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受害方要求離婚或者在婚姻家庭中遭受家庭暴力要求離婚;因繼承權受到侵害請求確認或者賠償等情形,也納入了法律援助范圍。

    針對特殊人群,新修訂的《條例》取消了經濟困難條件的限制,進一步擴大了法律援助覆蓋人群,簡化了法律援助申請辦理程式,明確法律規定的“無固定生活來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定群體;社會救助、司法救助或者優撫對象;申請支付勞動報酬或者請求工傷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的進城務工人員”免于核查經濟困難狀況。此外,新修訂的《條例》還鼓勵和支援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個人等社會力量,依法通過捐贈等方式為法律援助事業提供支援。

    “群眾在遇到法律問題或者權益受到侵害時可以通過熱線平臺、實體平臺和網絡平臺等獲得法律援助。”省司法廳律師工作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群眾可以直接撥打“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18名話務員、16名專業律師從8時至20時值守熱線,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解答群眾咨詢的法律問題。全省各級司法行政部門在各市縣(區)均設有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或者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律師在現場坐班,提供“面對面、一對一”的幫助。群眾還可以通過登錄甘肅法律服務網、甘肅掌上12348微信公眾號申請法律援助、咨詢法律問題等。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陳夢圓 實習生 馬成成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