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舉行“隴原礪劍·2023”抗震救災實戰演習
2023-05-06 17:12:5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蘭州5月6日電(張東陽)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4個全國防災減災日,5月6日至12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為進一步推動甘肅省應急救援體係建設,強化應急準備,切實提高應對處置能力,“隴原礪劍•2023”甘肅省抗震救災實戰演習活動于6日在蘭州新區等地舉行。

演習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媒體中心供圖)

    演習模擬某地發生6.8級地震,以地震造成重大地質災害和人民生命財産受到危害和損失為背景,在蘭州新區設主演習場,在蘭州、白銀、武威、張掖、平涼、定西、隴南、臨夏、甘南等9個市(州)設分演習場。演習科目設置按照拉動檢驗、指揮演習、綜合演習三個階段組織實施,共設置35個子科目,部分市(州)根據自身情況設置演習科目,增加自選動作。演習還圍繞應急能力提升設置演習科目,研究探索人員疏散轉移安置、黃金72小時生命救援,城鄉基礎設施搶修、次生災害處置,偏遠地區救援力量投送等難點問題,突出地震地質災害、重大基礎設施、重要民生目標的搶險救援行動,進一步完善指揮機制、強化應急準備、推動職責落實、提高應急能力。

演習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媒體中心供圖)

    演習充分考慮甘肅省地質環境復雜的地震災害鏈特徵,除在6個分演習場同步開展基層自救互救科目外,還根據區域特點設置了鐵路隧道坍塌救援、電力設施搶修、森林火災撲救、通信設施搶修、水利設施搶險、道路交通搶修、滑坡搶險、堰塞湖險情處置、礦山井下搶險救援等個性化演習科目,在分演習場分別進行。

演習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媒體中心供圖)                       

演習現場。(張東陽 攝)

    此次演習共投入主戰參演力量6600余人。包括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武警部隊和民兵、安全生産、工程、醫療、電力、通信、鐵路、公安、交通、地震、環保、氣象等專業應急力量和社會應急力量,動用部分公路運力資源、指揮車輛和救援裝備器材。

    通過此次演習,甘肅省應急管理廳將研究制定偏遠地區力量投送聯合保障方案,修訂完善應對重特大災害現場指揮協調機制和重特大地震多災種耦合情況下災害應急處置手冊。(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