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印發《實施方案》 十大行動推進青年就業創業
2023-05-05 09:52:33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印發《實施方案》十大行動推進青年就業創業

    近日,省人社廳印發《甘肅省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實施方案》,旨在充分挖掘就業渠道,做實做細就業服務,兜牢青年就業底線,引導轉變就業觀念,進一步推動2023年全省高校畢業生實現高品質充分就業。

    據了解,省人社廳結合青年就業需求和特點,指導各地聚焦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急難愁盼問題,將通過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創業服務支援行動、“職引未來”係列招聘行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行動、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青年專項技能提升行動、就業見習品質提升行動、就業困難結對幫扶行動、就業權益護航行動等十大行動,切實把推進計劃抓緊抓好抓到位、落實落細落具體。

    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

    聚焦中小微企業落實各項就業政策,充分利用各類高校畢業生、社會保險參保人員、失業登記人員等數據庫,按月將中小微企業新增參保人員數據與高校畢業生、失業登記等數據進行比對,確定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單位和人員,主動聯繫推介政策內容。進一步暢通企業吸納畢業年度和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社會保險補貼“綠色通道”,大力推廣“直補快辦”業務經辦模式,主動為符合條件的企業及時兌現社會保險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等,做到隨申請隨確定隨審核隨發放。

    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

    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對接協同,積極穩定相關單位招錄(聘)規模。全年力爭實現事業單位招聘應屆及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比例不低于80%。督促落實省屬重點國有企業全年招聘高校畢業生5000人以上的目標。積極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擴大科研助理招聘規模,全年招聘700人以上。實施殘疾高校畢業生就業項目,全年安置100人。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創業服務支援行動

    開展更加多元的創業指導、創業交流和創業進校園活動,通過組織實施創業項目展示、創業路演觀摩、創業園區參觀、創業能力提升訓練營、創業實訓等活動,開展創業導師面對面、企業家座談、創業沙龍等互動交流,提供項目指導、風險評估、商業實戰模擬等“沉浸式”體驗,促進創意設計成果落地轉化。

    “職引未來”係列招聘行動

    3月至5月和9月至11月,聚焦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重點組織線下招聘服務活動,提升品牌影響力,切實為高校畢業生求職擇業和用人單位招聘人才提供精準對接服務。5月至8月,以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為重點對象開展招聘服務活動,搭建全省統一、多方聯動的網絡招聘平臺,以優質高效服務助推穩就業保就業。12月初,開展全國人力資源市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甘肅站活動,逐校對接崗位需求。

    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行動

    會同教育等部門精心組織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行動,推動政策宣傳、招聘服務、就業指導、創業服務、職業培訓、困難幫扶等公共就業服務向校內延伸,逐月動態掌握畢業生就業落實情況、離校安排等,建立高校畢業生就業資訊動態清單,“一校一策”與高校對接,持續開展公共就業服務“六進”校園活動,“點對點”把服務送到畢業生身邊。

    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

    主動對接教育部門和高校,建立健全人社、教育和各高校“三個一”資訊對接臺賬,即“一周一統計、一月一匯總、一季度一交接”機制,確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未就業畢業生實名資訊交接。全面落實就業實名制幫扶要求,對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逐一聯繫,建立健全結對幫扶清單,詳細了解求職意向和就業需求,“點對點”至少提供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介、1次技能培訓或就業見習機會。

    青年專項技能提升行動

    組織企業新招用高校畢業生或在職青年職工等積極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給予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的學徒培養補貼。依托“魯甘人力”“津甘技工”“西部海員”等技能人才東西協作品牌,把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培養成為適合企業發展和崗位需要的技能人才。

    就業見習品質提升行動

    每季度至少舉辦一次就業見習專項對接活動,通過進校園、專項服務活動、線上線下招聘等渠道,同步推出見習崗位,促進見習供需雙方對接,提升見習對接成功率。全年重點開發科研類、技能類、管理類、社會服務類等就業見習崗位不少于1.5萬個。

    就業困難結對幫扶行動

    積極打造“就業零距離”幫扶援助服務品牌,聚焦脫貧家庭、城鄉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殘疾等困難畢業生,建立分級分類幫扶援助機制,做實專門臺賬,實施動態管理,制定“一人一策”幫扶計劃,對離校未就業的開展結對幫扶,優先提供崗位資訊。

    就業權益護航行動

    6月至7月,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清理整頓專項行動,依法打擊“黑中介”、虛假招聘、售賣簡歷等違法犯罪活動,堅決治理濫用試用期、不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和支付工資及以招聘為名牟取不正當利益、非法勞務派遣等違規行為。督促用人單位與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聘用)合同或就業協議書,加大電子勞動合同推廣力度,維護高校畢業生合法就業權益。對存在就業歧視、欺詐等問題的用人單位,及時向高校畢業生發布警示提醒。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陳夢圓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