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打通不動産抵押登記“最後一公里”
2023-05-05 09:56:28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打通不動産抵押登記“最後一公里”

    近日,甘肅省自然資源廳聯合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大數據中心、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中國銀保監會甘肅監管局印發《關于進一步優化“登銀合作”協同推行二手房“帶押過戶”的通知》,並與中國建設銀行甘肅省分行等18家商業銀行在蘭州舉行“互聯網+不動産登記+金融”業務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組織開展“互聯網+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模式及二手房“帶押過戶”業務培訓,攜手構建高效、便捷、安全的“互聯網+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體係,全面打通不動産抵押登記“最後一公里”。

    不動産登記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務,關係企業、群眾的重大財産權益,事關民生福祉、經濟發展、社會和諧。近年來,甘肅省深入開展便民利企改革,全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特別是扎實推進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化解工作,全省已有75.37萬套“登記難”房屋拿到“紅本本”。同時,隨著甘肅省企業和群眾抵押融資需求逐年攀升,抵押登記業務辦理量與抵押金額逐年增加,累計協助辦理抵押登記102.2萬筆,涉及抵押金額1.37萬億元。

    今年以來,省自然資源廳等相關部門進一步優化服務、提升效能,推行覆蓋全省、面向大眾的高效、便捷、安全的不動産登記“一站式”服務模式。今後,甘肅省不動産抵押登記業務將全面前移至銀行和公積金部門網點,大幅壓縮不動産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在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同時,有效提升銀行防范金融風險能力,逐步實現由“政銀互通”向“登銀合作”的升級轉變,綜合提升甘肅省不動産登記和金融服務水準。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洪文泉)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