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各地文旅市場火爆
2023-05-05 08:49:3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樂享“五一”假期 暢遊大美隴原

    甘肅省各地文旅市場火爆

  5月3日,遊客在紅軍會寧會師舊址參觀。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常琦彪

    “五一”小長假期間,民樂縣文化惠民活動、梨花會、傳統民俗展演等吸引眾多遊客。 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王曉涇

    5月1日,通渭縣常家河山楂小鎮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呂亞龍

  記者從酒泉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獲悉,“五一”假期,酒泉共接待遊客165.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1.8億元,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99.8%和62.7%。

  “五一”假期,酒泉市重點景區遊客呈現爆發式增長。莫高窟單日最高接待遊客1.73萬人次,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單日遊客接待量突破3萬人次,金塔沙漠胡楊林景區單日遊客接待量突破2.5萬人次,《又見敦煌》單日演出突破8場次,5天觀看人數總計超過1.7萬人次。

  同時,酒泉文旅部門先後推出“樂享五一·遊遍酒泉”研學之旅、十大周邊遊旅遊路線、“奔跑吧少年”青少年體育比賽等十余項文體旅活動。全市旅遊消費活力不斷升溫,自駕遊、鄉村遊、體驗遊等個性化旅遊産品受到遊客追捧。

  酒泉市共舉辦各類文化體育旅遊節會活動145場次,參與人數超過21萬人次。(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董文龍)

 

  今年“五一”假期,武威市文化旅遊活動精彩紛呈,文旅市場供需兩旺,各大景區遊客爆滿,全市共接待遊客68.07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96億元。

  “五一”假期,武威市採取傳統文化活動和現代文旅體驗相結合等方式,豐富假期旅遊市場。武威雷臺漢文化博物館舉辦了“涼州賢孝非遺展演”“河西寶卷非遺展演”係列活動。武威市博物館舉辦了“勞動中的智慧文明”社教活動和“雲遊博物館”抖音直播活動。五涼文化博物館舉辦了“五涼風華·勞動讚歌——致敬最美勞動者”傳統音樂會。武威市體育館舉辦了“共繪同心圓·奮進新征程”運動會。天梯山石窟景區開展穿越時空為“壁畫”涂色、記錄“最美天梯”活動。

  除了各類特色文藝活動,鄉村旅遊是今年“五一”假期武威文旅市場強勁復蘇的一大亮點,踏青賞花、品嘗農家菜、體驗田園風光成為旅遊新風尚。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金奉乾)

 

  記者5月3日從天水市相關部門了解到,“五一”假期天水市旅遊熱度持續攀升,旅遊市場迎來今年第一波高峰。據統計,4月29日至5月3日,天水市共接待遊客679.0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40.99億元,與2019年相比,分別增長16.9%和11.8%,創歷史新高。

  “五一”假期,天水市為豐富文化旅遊産品供給精心推出暢遊石窟尋根祭祖遊、羲皇故裏龍城古韻遊等一日遊、多日遊精品旅遊線路10條、鄉村旅遊線路7條,滿足遊客多元需求。市文化和旅遊局提早策劃各類文化惠民演出、非遺展示展演、景區宣傳推介等七大板塊80項文化旅遊活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白永萍)

 

  記者從臨夏州文旅局獲悉,“五一”假期,臨夏州共接待遊客332.95萬人次、同比增長157.19%,實現旅遊收入12.66億元、同比增長184.29%。

  “五一”假期,臨夏州成為周邊遊客青睞的旅遊目的地,自駕遊、近郊遊、鄉村遊、農家休閒遊等成為重要選擇。八坊十三巷、東郊公園、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河州牡丹文化公園、“河州味道”文旅美食街、胭脂湖公園、河州苑、太極島等景區景點開啟夜遊模式,美食美景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遊玩。

  同時,臨夏州豐富文旅産品供給,持續舉辦了多場文旅活動。2023河州牡丹文化嘉年華開幕式、2023河州牡丹文化嘉年華“星耀花都、璀璨之夜”群星演唱會、“甘小俠”西北五省區青少年演武大會等活動精彩紛呈。(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虎)

 

  今年“五一”假期,出遊熱度明顯升溫,甘南成為省內外眾多遊客的必選目的地。記者從甘南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獲悉,“五一”期間,甘南全州累計接待遊客41.1859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1.8689億元。旅遊人數和綜合收入與2021年相比分別增長132%和110%,為歷史最高值。

  “五一”期間,甘南州文旅市場産品供給豐富,假日親子遊、家庭休閒遊、草原濕地遊、民俗風情遊、鄉村田園遊、紅色勵志遊深受遊客歡迎。其中,拉卜楞寺、扎尕那、冶力關等重點景區遊人如織。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韋德佔)

 

  “五一”小長假期間,蘭州市城關區各大商場、超市、夜市、汽車展會等圍繞百貨、家電、汽車、餐飲、旅遊等消費熱點,精心策劃開展了一係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促消費活動,進一步激發城關區市場消費活力。

  “五一”期間,城關區12家重點商超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8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2.98%,較2019年同期上漲49.41%,日均接待消費者達30萬人次以上。

  城關區消費市場活力釋放,會展經濟也更加火熱。4月29日,由蘭州市城關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3第十二屆甘肅(蘭州)國際汽車博覽會在甘肅省會展中心盛大開幕。經統計,6天內各汽車參展企業累計訂單額突破10億元。

  在打造區域消費中心的政策助力下,“夜經濟”已成為外地遊客和本地市民流連忘返的假日休閒新去處。5天小長假,城關區5大夜市日均接待量達到30萬人次以上,帶動就業3000人以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薛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