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蘭州文旅市場全面恢復
2023-05-04 09:00:43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接待遊客464萬余人次 實現旅遊收入28.8億元

    “五一”假期蘭州文旅市場全面恢復

    3日記者從蘭州市文旅局獲悉,“五一”小長假全市累計接待遊客464.041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88176.795萬元。與2022年相比接待遊客和旅遊收入分別上升246.72%和164.28%,全市文旅市場已全面恢復至2019年水準並明顯增長。

    央視聚焦蘭州文旅活動

    2023年“五一”假期,全市文化和旅遊係統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省文旅廳假日工作部署,統籌抓好文旅行業生産和文旅市場恢復發展,開展了全市文旅行業提信心擴消費穩增長行動,發布了10條市級和35條縣區級旅遊精品線路,為市民和遊客提供豐富選擇,全市文化旅遊市場運作形勢總體穩定。

    特別是,眾多新聞媒體關注蘭州文旅市場並給予好評,據不完全統計,“五一”假期期間,央視新聞節目關于蘭州的景區、非遺和文旅活動有關報道達8次以上。

    截至目前,全市假日文旅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未收到旅遊安全事故和重大旅遊投訴報告,未發生重大負面輿情。

    各景區景點遊人如織、井然有序

    “五一”小長假期間,文旅消費持續強勢走高,達到假期峰值。白塔山、五泉山、蘭州老街、河口古鎮、什川梨園、興隆山、青城古鎮等重點景區接待遊客和旅遊收入均大幅增加。各景區景點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根據承載量實行流量管控,雖然各地景區遊人如織,但文旅市場井然有序。

    蘭州市各地還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特色文旅消費活動,開展了係列文旅消費惠民活動,營造出濃厚的節日消費氛圍,極大地激發了遊客消費熱情。期間,先後開展了春勤盛日 臻味“五一”——第三屆“愛勞動 愛家鄉”蘭州牛肉麵制作技藝展示活動、“秦韻流光——秦腔服飾文化展”、書香非遺——陶土世界閱讀推廣活動、蘭州野生動物園花“漾”蘭野嗨翻天係列活動、“融合老爺車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慶“五一”國際勞動節大型老爺車娛樂活動、黃河頌·《大有蘭州》實景演出等各類文娛活動。

    融入感、親近感、體驗感全面提升

    近年來,蘭州市不斷繁榮夜間文旅經濟,不斷激發文旅消費活力,呈現多元綻放。

    中山橋、白塔山、金城關風情旅遊區和黃河食渡文化夜市人頭攢動、客流爆棚,遊客市民紛紛品嘗美食,拍照打卡。黃河樓黃河頌·《大有蘭州》實景演出“五一”期間每晚精彩呈現,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大有蘭州》的獨特魅力。

    特別是,修葺一新的蘭州雁灘南湖公園在此次小長假也正式開放,夜間更有噴泉表演、湖上演藝等活動烘托節日氛圍,用豐富的演藝活動提升了廣大遊客的融入感、親近感、體驗感。

    鄉村遊、民俗遊、近郊遊仍唱主角

    “五一”假期,鄉村遊成了不少市民和遊客的首選。大家親近自然,體驗農耕文化,制作美食,樂享歡樂時光。其中,李家莊田園綜合體、棲雲山莊、老家浪街、什川古梨園、青城古鎮、河口古鎮均在“五一”當日迎來旅遊高峰,鄉村休閒遊持續火爆。

    從出遊距離看,鄉村遊、民俗遊、近郊遊、周邊遊仍唱主角,尤以體驗鄉村文化為主題的鄉村遊線路很受廣大遊客歡迎。

    讓遊客安心遊、暖心遊、舒心遊

    今年“五一”小長假來臨之前,全市文旅部門就提前謀劃、提前部署,針對遊客需求採取多種形式做好了各項準備工作。

    4月24日,市文旅局組建三個安全檢查組對各縣區文旅市場開展了拉網式排摸檢查,詳細指導各縣區織緊織密文旅市場安全應急預案,建立安全應急指揮部,通報前期全市文旅安全生産督導檢查情況,安排假日安全防范和服務監管等工作。

    同時,市文旅局還及時發布了《“五一”假期出遊溫馨提示》,督促各景區設立文明旅遊和安全旅遊監督崗等,提醒遊客文明安全出遊。

    “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750人次,對經營單位和旅遊團隊開展文旅市場執法檢查563家。

    期間,還對全市4A級景區和重點景點通過視頻監控係統實時調度景區流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由市文化執法隊牽頭聯合交通、公安、應急等部門開展旅遊包車、團隊合同、酒店服務督導檢查,及時發布各部門旅遊風險提示,引導遊客合理規劃行程。

    據了解,全市文旅係統還積極開展了文明引導和暖客服務行動,要求各文旅單位和企業通過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和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提前發布天氣資訊、門票預約、人員限流等溫馨提示,為廣大遊客營造舒適的旅遊環境,讓遊客安心遊、暖心遊、舒心遊,以高品質的管理保障高品質的服務。

    另據記者5月3日從省文旅廳獲悉,“五一”假日期間全省各地遊客出遊熱情高漲,旅遊接待市場熱度不斷攀升,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充足,全省文化旅遊市場整體運作平穩、秩序井然。假日期間,全省各地共接待遊客2030萬人次,同比增長138.8%,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7.2%;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09億元,同比增長142.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6.8%。全省7個5A級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75萬人次,較2019年增加30萬人次。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