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隴上江南點“綠”成“金”
2023-04-30 09:02:52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隴上江南點“綠”成“金”

    如意甘肅,錦繡隴南。

    沿著廣袤的隴原大地自西北向東南去,綠意漸濃,在“玉如意”的最南端“珍藏”著一片小江南——隴南,27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綠水逶迤、青山相望,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5.27%。

    綠水青山誠然寶貴,但如何將其轉化為“金山銀山”?

    這些年,隴南整合“綠”色資源,蹚出了一條聚焦文旅産業、實現點“綠”成金的發展路子。

    隴南,文化底蘊深厚、古村阡陌縱橫,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99%,綜合環境宜人宜居宜遊,發展文旅康養産業優勢日漸凸顯。

    基于此,當地立足自然稟賦,打造文旅景區,講好隴上山水文化故事,為“隴上江南”鼓足底氣,讓山水有情更有價。

    (一)

    這裏不是真江南,但有著江南的真浪漫。

    隴南的浪漫在于“顏值”高。

    這裏山水相映,互相滋養。秦嶺綿綿南延,岷山莽莽西來;白龍江、嘉陵江、白水江蜿蜒而過;四季分明,氣候溫潤。

    隴南的浪漫在于“氣質”足。

    詩仙李白攀涉徽縣青泥嶺,吟出曠世佳作《蜀道難》;秦人先祖在禮縣西垂牧馬狩獵,始國東進,一統天下;“西和乞巧”、白馬人“池歌晝”、武都高山戲等眾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頌著隴南古老民族生存、延續的故事;“兩當兵變”掀起了新一輪甘肅武裝鬥爭的高潮;紅一、二、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都在這裏留下足跡。

    隴南的浪漫在于“鄉村”美。

    因地制宜、因勢利導。通過加大對古村、古街、古樓、古坊的保護和修復力度,隴南賦予了農耕文化新內涵。

    隴南的浪漫,不僅靠口口相傳,還有條條大路來見證。隴南高速、鐵路、機場三位一體的交通運輸網絡已成規模,外地遊客能引進來,本地景色能“曬”出去。

    禮縣大堡子山、西和縣仇池山、成縣雞峰山、徽縣青泥嶺、武都區五鳳山、文縣摩天嶺,“四山二嶺”構成了隴南雄奇的骨架;

    西和縣晚霞湖、禮縣秦皇湖、康縣天鵝湖、宕昌澤蕩湖、徽縣泰湖、文縣天池,“五湖一池”點綴了隴南大地;

    康縣朱家溝村、西和縣稍峪村、文縣李子壩村、成縣梁樓村……丘陵山包中古樸的村落展現著別樣魅力。

    (二)

    如何更加充分地將自然資源整合好、利用好?將“流量”變“留量”?

    隴南在強鏈補鏈延鏈上下足了功夫:

    加大景區創建力度——截至目前,隴南共創建國家A級旅遊景區44家。其中,5A級旅遊景區1家;武都萬象洞、成縣西狹頌、康縣陽壩等4A級景區達到17家;

    加大資金投入力度——2022年,市級層面以獎代補和項目補貼資金達2635萬元,為文旅産業注入發展動能;

    加大項目建設力度——推進星級酒店、等級民宿、星級農家客棧、自駕營地、新能源一體化充電設施等建設力度,完善遊客接待中心服務設施,積極打造智慧景區,為文旅産業添後勁。

    在積極探索文旅産業發展路徑的過程中,隴南景區頻頻被國家“點名出圈”——

    宕昌官鵝溝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成縣陳院生態園旅遊景區、徽縣花映三泉生態旅遊景區兩家景區成功創建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禮縣秦皇湖旅遊景區、西和縣雲華山旅遊景區、兩當縣火神廟旅遊景區、武都祥宇橄欖園工業旅遊景區4家景區成功創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兩當縣被評為全國“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

    康縣、文縣、兩當縣入選“2022健康中國康養旅遊百強縣”;

    金徽礦業獲評“國家工業旅遊示范基地”;

    ……

    提升了“遊”的檔次,還要保障“行”的品質。

    隴南緊盯服務品質,打造了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和精品民宿,推出隴南經典山水生態遊、隴南歷史文化遊、紅色文化自駕遊等10條文旅精品路線,讓山水人文景點“串珠成鏈”。

    (三)

    為推動文旅市場“回春”,今年,隴南市委、市政府把文旅康養産業作為建設“三城五地”、推進“産業四提”的重要內容,擺在重要位置謀劃推動。

    在隴南市文旅康養産業發展推進會上,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黨組書記何效祖説,當前隴南最關鍵的就是找準抓手、突出重點,著力推動文旅康養産業提檔升級。

    這意味著,隴南市多年來優化“大景區+全域遊”的發展格局始終不變。

    大景區的形成離不開資源優勢突出、輻射帶動能力強的核心景區。由大景區牽引周邊景區景點和相近資源,多點連線、以線帶面,拓展景區空間、豐富旅遊業態。

    “步步有景觀、路路是風景、處處皆景區、村村願停留、全域可遊玩”是全域遊的最佳理想狀態。

    “這就需要隴南更深度地把旅遊業同城鄉建設結合、同各類産業融合,進行全區域打造、全領域提升。”隴南市委主要負責人在全市文旅康養産業發展推進會上説。

    基于“大景區+全域遊”整體規劃,隴南還將不斷擴大文旅産業“朋友圈”。

    在青島,隴南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魏朝暉傾情推介:“隴南市將打造‘兩點、兩帶、兩域、兩圈’文旅發展格局,來持續擦亮‘隴上江南’的品牌。”

    “兩點”:以哈達鋪紅軍長徵紀念館為依托,打造全國紅色文化體驗遊基地;以兩當兵變紀念館為核心,打造紅色文化教育點。

    “兩帶”:依托綠色生態資源,建設徽成兩康綠色生態養生遊示范帶;完善隴南南部山區茶旅融合休閒遊示范帶。

    “兩域”:用足歷史和民俗文化資源,布局西漢水流域的歷史文化研學遊,開發白龍江流域山水民俗體驗遊。

    同時,隴南將充分調動周邊資源,以市內串聯5A、4A級景區為內環,以毗鄰甘陜川各市州優質景點為外環,構建更有品質的區域性旅遊品牌。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581914